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家发展改革委:西部主要经济指标高于平均水平

2018年08月30日 13:59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国家发展改革委今天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西部大开发进展情况。国家发展改革委西部司有关负责人介绍,西部地区各项主要指标增速多年领先四大板块,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了比较坚实的基础。

  从经济实力来看,2013年到2017年,西部地区生产总值从12.7万亿元增加到17.1万亿元,年均增长8.8%,占全国的比重从19.8%提高到20.0%。5年间,主要经济指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从基础设施来看,西部地区铁路运营里程达到5.4万公里,其中高速铁路7618公里。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突破5万公里。民用运输机场数量达114个,占全国比重近50%。

  此外,西部地区建成了一批国家重要的能源基地、资源深加工基地、装备制造业基地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撑。5年来,西部地区安排新一轮退耕还林还草3865.6万亩,面积累计达1.26亿亩,森林覆盖率进一步提高。

  与此同时,西部地区人民生活水平持续提高。2017年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超过10%。5年来超过3500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目前西部地区贫困发生率全部下降到10%以下。

  国家发展改革委西部开发司巡视员肖渭明:总的看,西部地区与东部地区发展差距扩大的趋势得到有力遏制,我国区域发展的协调性不断增强,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也大大拓展了国家发展的战略空间。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