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贺英:利剑能挡百万师

2018年08月29日 10:1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贺英,女,1886年出生,湖南省桑植县人,是贺龙的大姐。1906年,贺英和丈夫组建起一支反抗反动恶势力的地方武装,为民申冤。1922年,丈夫被杀害后,她接过丈夫手中的枪,率领地方群众武装,杀豪绅、打土匪、救穷人,开始更加顽强的斗争。

  大革命失败后,她来到武汉贺龙部队,接触了周逸群等共产党员。她叮嘱贺龙,要警惕蒋介石、汪精卫这些人。她回到桑植不久,长沙发生马日事变,国民党反动派到处追捕、屠杀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8月,南昌起义爆发后,敌人对南昌起义总指挥贺龙的老家洪家关进行“围剿”,杀人烧屋,无恶不作。在敌人重兵“围剿”中,贺英指挥她的地方武装坚持斗争。

  1928年7月,贺龙率领工农革命军前往石门、澧县、松滋一带打游击,桑植只留下游击队坚持斗争。主力部队一走,地方还乡团、土豪劣绅纷纷反攻倒算,疯狂屠杀共产党员和工农革命军家属。贺英率部活动在山高林密,地势险要的桑植、鹤峰一带,联系地方武装,坚持游击战,配合贺龙率领的主力部队转战湘西。

  1929年10月,红军在庄耳坪战斗失利,她率游击队去战地做善后工作。1930年春,贺龙率红军主力东下洪湖,她率游击队留在湘鄂边根据地,配合红军主力,坚持游击战争。1932年反“围剿”战斗中,国民党军和地方武装四面包围根据地,贺英率部苦苦坚持。1933年5月5日深夜,因叛徒告密,游击队驻地被敌军重兵包围,贺英率部英勇作战,掩护同志们突围,不幸多处负伤,壮烈牺牲。文/新华社记者 阮周围

  (据新华社电)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