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疆哈密刺绣闪耀锦绣丝路

2018年08月23日 21:5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我国刺绣历史悠久、品类丰富,在不同地区呈现着不同的艺术风格和特色。新疆哈密着力挖掘刺绣非遗文化,让当地刺绣“活”起来,闪耀锦绣丝路。

  具有浓郁民族特色的展馆,精巧别致的刺绣礼服,身穿哈密本土绣娘刺绣礼服的模特手牵着绣娘的手款款走来。近日,记者在新疆哈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心看到,模特身着当地绣娘创作的刺绣服饰,向游客展示哈密传统刺绣工艺的魅力。

  在模特走秀的同时,一群维吾尔族绣娘正在忙碌,绣针牵引彩线上下舞动。在众多绣娘中间,有一位“绣郞”格外引人注意,他就是山西灌木公司首席设计师、哈密市库木西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负责人卡德尔·热合曼。绣娘们正在制作的刺绣作品,是收集、整理了上千种哈密民族刺绣品图案后,再融入现代文化元素设计的。去年,卡德尔·热合曼带领绣娘完成了近百万元绣品订单。他组织了100多个绣娘组成的小团队,让绣娘在增收致富的同时,对少数民族的传统工艺进行有效保护和传承。

  在哈密传统工艺工作站的展厅里,展示着部分哈密顶级刺绣师的作品,不仅有浓郁民族特色的抱枕、花帽等绣品,还有团扇、女包、高跟鞋等或古典或现代的绣品。

  十年前,哈密维吾尔族刺绣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名录。2016年3月,文化部在哈密设立传统工艺工作站。雅昌文化集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和哈密市政府签订合作协议,共同致力于哈密维吾尔族、哈萨克族等民族传统刺绣的工艺保护传承和市场化开发。以“密作”为公用品牌,建立准入标准,哈密刺绣产业进入品牌经营时代。

  2016年7月,在巴黎高级定制时装周开幕酒会上,来自中国的高级订制作品《花开了》吸引了嘉宾和行人的眼球,一件礼服腰间别致的手工刺绣尤为惊艳。这件刺绣出自自治区级工艺美术大师——哈密市五堡镇的绣娘热娜古丽·素批。现在,热娜古丽的订单纷至杳来,西安、上海、浙江等地的公司纷纷找她合作,她的刺绣作品价格也越来越高。难度复杂的订制作品,能达到上万元。

  据记者了解,哈密传统工艺工作站成立两年来,已形成政府+企业+高校的支撑平台,协会+合作社+绣娘的组织结构,传统元素+现代设计+品牌营销的产业特色,研发体系+生产标准+销售渠道的竞争能力,支撑平台+组织结构+产业特色+竞争能力的刺绣产业品牌孵化、成长路径与模式。经政府部门推动推动、院校系统专业培训、设计团队市场化项目的介入和指导等多向推进,现已共设计、研发、制作1000余件刺绣产品,取得了可喜成果。

  (经济日报 记者:乔文汇 )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