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湖北麻城重奖企业人才和科技创新企业

2018年08月23日 20:3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8月22日下午,湖北省麻城市召开企业人才暨科技创新奖励大会,对11家规上工业企业78名优秀人才和8家科技创新型企业进行表彰,累计发放特别生活津贴、安家补贴、科技创新奖等奖励资金800万元大礼包。

  近年来,面对经济增长动力不足,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麻城市以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为载体,持续优化创新生态,鼓励引导企业引进高端人才,积极转化科技成果,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

  发展要靠创新引领,创新要靠人才支撑。麻城坚持政策引导、企业主导,突出用人企业主体地位,尊重市场规律,聚焦创新创业,重点引进产业人才和企业急需紧缺专业人才。

  创新建立“1+N”人才工作机制,制订《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大力实施人才强市战略的实施意见》,提出20项改革举措,从人才引进、发放补贴、住房保障、创业帮扶、业务培训、子女入学等方面出台实质性优惠政策。

  在全省创新开展企业“科技副总”引进计划,激发企业引才、育才、用才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荟煌科技有限公司通过引进高层次科技人才,帮助解决企业生产技术难题,推进产学研一体化。该公司不仅从著名外企中引进人才,还吸引来了“洋凤凰”,提供海外技术,获得大唐国际5亿元订单,成功晋级全省“双创”团队B类,带动企业产值连年翻番。

  “公司发展的每一步离不开人才和科技创新。近年来,我公司与中国药科大学、兰州大学、湖北中医药大学、黄山学院、安徽中医药学院、黄冈职业学院等多所院校合作,聘请科技副总,申报成为高新技术企业,建成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前不久结束的省级科技进步奖评审中,我公司荣获全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奖,公司董事长程雪翔入选湖北省科技创业领军人才计划。”凤凰白云山药业有限公司苏小飞说。

  四季春茶油股份有限公司与知名科研院所合作,建立了省级校企共建研发中心和院士专家工作站,通过省级科技成果鉴定3项,获得发明专利6项、实用新型专利5项,“油茶鲜果规模化前处理关键技术装备研发”入选2018年湖北省技术创新专项重大项目,公司董事长余旭东先后入选国家创新创业人才、国家“万人计划”。

  中达精密有限公司去年投入科研经费300多万元,产值由400万元迅速上升到2100万元,增长了400%。凯龙科技化工有限公司坚持抓科技创新,2013年到2016三年按国家政策直接享受企业所得税的税收优惠达491.9万元。

  人才资源的引进和激活,有效激发了科技创新动力。2017年该市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达30.2亿元,占GDP比重达到9.98%,累计引进科技副总45名、创新团队18个,转化科技成果37项。

  今年上半年,全市新上报待审的高新技术企业共16家、高新技术产品9个,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0.91。

  (经济日报 记者:柳洁 通讯员万永庄、王红波)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