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瑞银证券:陆港通南下资金持续净流出 北上投资者继续加仓

2018年08月23日 14:2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23日讯(记者温济聪)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策略分析师高挺发表最新瑞银证券陆港通资金追踪报告表示,北向资金方面,全球投资者对A股的兴趣不减,过去两周北向资金的日均净流入量达16.1亿元(7月日均净流入量15.3亿元,6月日均净流入量16.8亿元)。估算显示食品饮料重回过去两周海外投资者净买入量最大的板块,共获得27亿元的净流入。紧随其后板块是银行、耐用消费品、资本货物和房地产,分别获得了26亿元、18亿元、14亿元和12亿元的资金净流入。另一方面,制药、软件和医疗保健分别被净卖出了7亿元、3亿元和1亿元。

  南向资金方面,资金继续净流出,国内投资者情绪低迷,南下资金在过去两周日均资金净流出量为5.5亿元(7月日均净流入量7亿元,6月日均净流入量2.3亿元)。南下资金通过卖出高beta品种并加仓低估值股票转向更为防御。只有银行、资本货物、多元金融、消费零售和通信板块获得了资金净流入,分别在过去两周被净买入29亿港币、6亿港币、4亿港币、3亿港币和2亿港币,而软件、保险、食品饮料和制药同期分别被净卖出94亿港币、24亿港币、13亿港币和9亿港币。

  高挺表示,消息面利好推动股市小幅反弹,但整体市场情绪依然低迷。受保险资金和“国家队”入场等消息的推动,A股和H股市场本周出现一定的反弹,沪深300指数和恒生国企指数本周前三天分别累计上涨2.4%和3.2%。整体来看,市场情绪仍然比较低迷,A股市场周三的成交金额萎缩至不到2300亿元,创下“熔断”以来的新低,而部分前期表现坚挺的偏防御性板块(例如消费和医药)也出现了明显的下跌。从估值的角度来看,现在的整体市场的估值已经接近2015年中和2016年初两次大跌的低点。不过,近期政策面开始有所宽松。历史上来看,政策调整通常会使得股市出现一些反弹。随着政策的传导,仍预计今后几个月基建投资将随着地方债的发行和信贷增长而出现反弹,而股市也有望迎来一轮反弹。当然,我们也将密切关注中美贸易摩擦的进展,因为政策放松的力度将取决于未来几个月国内经济数据的变化和外部冲击可能带来的影响。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