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河南周口市川汇区:五城联创让“烦心”变“舒心”

2018年08月22日 09:48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 王伟 通讯员 理效明

  河南省周口市川汇区通过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省级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短短半年就变了模样。

  近日,家住川汇区七一路办事处新闻街的李明走出家门晨练。清晨的街道平整洁净,苗木郁郁葱葱,空气清新怡人。“这样惬意的日子以前可不敢想。”李明感慨道。

  新闻街是中心城区的一条背街小巷。过去,道路两旁私搭乱建、游商占道、车辆拥堵等乱象不断,居民苦不堪言。自去年下半年川汇区按照周口市统一部署启动“五城联创”工作后,通过持续整治,断头路打通了,在店外设摊经营的小饭馆消失了,这条“烦心路”终于成了“舒心路”。

  不只是新闻街,位于人和办事处太平社区的幸福花开小区,如今环境优美,设施齐全。人和办事处副主任海颖说,这个小区是附近一个村子拆除后新建的,村民转型做了市民,享受到城市生活的便利。小区还配套建设了居民活动室、党员议事亭和养老服务站,把群众凝聚了起来。

  周口地处传统农区,由于缺乏整体规划,城区公用设施不健全。让老城区扮新妆,成了市民们的新期待。在“五城联创”中,为了让市民的生活环境更加优美,川汇区采取新建绿地、凿地植绿、拆硬铺绿、见缝插绿等措施,一片片街头绿地辟出来,一座座游园建起来。

  拆迁改造老城区,建筑垃圾哪里去?在该区建筑垃圾移动破碎处置现场,记者看到,3台垃圾破碎机把一块块建筑废料“吃”进去,经过破碎、筛分后,“吐”出不同规格的砂石,同时,钢筋也被筛选出来。这些砂石将被制成透水砖、植草砖、护坡砖,为“海绵城市”建设提供优质原料。

  七一西路的“肠梗阻”现象曾多次被市民诟病,在两三公里长的路段上,马路摊位有2000多个,每到交通高峰,车人难行。负责管理该路段的荷花路办事处城管中队为商户划定了临时市场。中队长赵东林一天天、一遍遍劝导商户进入临时市场,到了饭点,他就地一蹲吃盒饭,吃完继续劝,两三公里的路程不知走了多少个来回。赵东林还别出心裁地搞出一套“微信量步工作法”。他把中队所有队员加入一个微信运动群,每个人的运动步数可即时在群里显示。赵东林说:“每天2万步,就是把辖区巡查2遍到3遍的步数,截屏一发,干没干到位一目了然。”

  在赵东林和同事们锲而不舍的劝导下,辖区的交通明显得到了改善。可以说,七一西路的“肠梗阻”是他们用脚步走通的。

  一条条大街小巷的蝶变,体现了干部作风的转变。“创建工作不仅优化了城区环境,也锤炼了干部作风、密切了干群关系。”川汇区区长李宗喜表示,该区将通过“五城联创”,让城市更有活力,群众生活更加幸福。(经济日报 记者 王伟 通讯员 理效明)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