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从老钢厂到冰雪乐园 首钢老工业区成城市复兴“新地标”

2018年08月22日 07:02   来源: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杨学聪

  图为北京首钢园区冬训中心一角。 经济日报记者 赵 晶摄

  首钢实施搬迁调整后,原厂区以全新的理念打造“新首钢高端产业综合服务区”,围绕首都功能定位,以北京2022年冬奥会为契机,探索城市更新改造的新路子

  从钢花四溅、钢水奔流的炼钢厂,到造冰制冷、寒气四溢的冬训中心——首钢园区的今与夕,不啻“冰火两重天”。在长安街的西延长线上,首钢老厂区这片经历了钢铁主流程搬迁,又通过合理规划完成城市更新的土地,已成为北京城市复兴“新地标”。

  老厂房挑起大梁

  镜面一样的冰池中,花样滑冰运动员轻盈地掠过。“这里是提供最好条件和服务的场馆!”中国花样滑冰队总教练赵宏博的这句评语,是对首钢冬训中心花滑馆的最高评价。

  “钢铁主流程搬迁后,我们对老厂区8.63平方公里面积进行了系统规划和开发。”北京首钢园运动中心运营管理中心执行副总经理郭晓民告诉记者,“这一片冰场地区就是体育+产业的核心地带,立项叫冬奥广场”。

  今年6月初,中国花样滑冰队搬进新家——位于首钢园区的冬训中心。不久后,短道速滑和冰壶队接踵而至。目前,3支队伍160余名教练和运动员驻扎在这个“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首钢情结”的冬训中心,在工业遗存改造的短道速滑、花样滑冰、冰壶训练场馆中上冰训练。

  作为工业遗产的精煤车间原是储存煤的仓库,是运煤列车可以轻松开进的一座300米长的阔大厂房。首建投公司工程建设部冬训中心项目负责人曹雷告诉记者,“车间最宽处有67米,刚好一字排开冰壶馆、短道、花滑3个独立场馆”。连体建筑内部,满是岁月痕迹的柱子、天车梁和剪刀撑呈现出“工业特色冰雪场馆”风貌。

  冬训中心在原工业厂房的空间结构基础上,针对冰雪运动特点和比赛训练要求进行“私人定制”,精煤车间被改造“切分”为3座国家队训练馆;不远处正在建设中的冰球馆预计今年年底竣工,将成为国内顶尖乃至世界一流的冰球专业场馆。

  按照规划,首钢园区将建设“四块冰”,即短道速滑、花样滑冰、冰壶、冰球4个冬季运动训练场馆,冰场均为30米乘60米的标准场地。场馆内安装了LED扩声、影像回放等一流的体育专项设施,配套设计了运动员休息室、医疗室、体能训练区等空间,达到专业级、赛事级、国际级水准。“四块冰”周边,则配套建设运动员公寓等设施。

  冬奥广场为国家队提供训练服务,既解决了国家队冰上项目因首都体育馆改造训练场地不足的问题,又带动了园区的“体育+”产业,带活了京西地区的人气。未来,这里还计划向社会开放,为市民提供服务。

  城市更新的生动范例

  首钢园区内的冬奥建筑,远不止冬训中心一处。首钢实施搬迁调整后,原厂区以全新的理念打造“新首钢高端产业综合服务区”,围绕首都功能定位,推动首钢园区绿色转型升级,打造京西高端产业创新基地,探索城市更新改造的新路子。

  城市更新是一种将城市中不适应现代化城市社会生活的地区作必要的、有计划的改建活动。搬迁腾退后的首钢老厂区,正是一块难得的“试验田”。

  2016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委会搬进西十冬奥广场。这里曾是用来存放炼铁原料的西十筒仓,由16个圆柱形筒仓和2个料仓,以及若干空中输送通廊、转运站、空压机房组成。2013年,西十筒仓改造被国家发改委列为全国老工业区搬迁改造第一批试点,也是首钢北京园区第一个改造项目。

  改造时,高30多米、直径20多米的钢筋混凝土圆筒被镂空雕刻出直径1至3米的圆孔,形成建筑外墙,内部空间被分割成六层,成为紧凑实用的办公楼。架设在空中的皮带通廊在空中勾勒出硬朗的线条,周围转运站、料仓等建筑物外墙保留了原始风貌,内部却已变身为现代化办公场所……

  沿冬奥组委首钢办公区向南,原用于工业循环用水的晾水池畔,4个高高矗立的晾水塔映入眼帘。这个区域即将开工建设滑雪大跳台中心,这是世界首例永久性保留和使用的单板大跳台场馆,也是北京冬奥会唯一位于市区内的雪上项目举办地。赛后将作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重要遗产之一,继续用于单板大跳台的比赛和训练。

  “如果您对城市更新感兴趣,请看看这个堪称典范的首钢园区。”在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眼中,首钢园区是一个“让人惊艳”的城市规划和更新范例。国际残奥委主席安德鲁·帕森斯说,“首钢工业园区的复兴,称得上是遗产和场馆可持续性的优秀范例”。

  2018年6月5日,首钢集团跻身北京冬奥组委最高级别赞助商,也成为奥运会赞助史上第一家城市更新服务商。工业遗存与奥运元素结合的首钢园区,正生动书写着奥运会推动城市发展、工业遗存保护利用,以及老工业基地可持续发展的答卷。

  打造城市复兴新地标

  更新的目标是复兴。如今,由首钢老工业区转型而成的首钢园区正加速崛起。

  经北京市新首钢领导小组审议同意的首钢北京园区北区详细规划方案,为园区建设明确了功能定位、发展思路、路线图和时间表。获得了英国皇家城市规划学会的“国际卓越规划奖”,国际绿色建筑大会“绿色建筑先锋大奖”,住建部“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首钢北京园区被纳入国家首批城区老工业区改造试点、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区、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级智慧城市试点、北京市绿色生态示范区。未来的首钢将建设西十冬奥广场、首钢工业遗址公园、石景山景观公园、城市织补创新工场和公共服务配套五大功能区。

  曾用于存放炼铁循环用水的秀湖下建起停车场,昔日红火的高炉上搭起玻璃栈道;由主厂房及冷却塔改造成的特色酒店即将开门迎客;新首钢国际人才社区建设实施方案出台;国内首例静态交通研发示范基地建成;亚洲单体规模最大的生物质能源发电厂投运……首钢人正用实实在在的城市更新服务成果,打造北京城市复兴新地标。

  未来,首钢园区将打造世界级跨界融合都市型产业社区,形成包括体育+、数字智能、文化创意三个主导产业,消费升级、智慧场景、绿色金融服务3种产业生态和首钢国际人才社区在内的“三产三态一社区”产业体系,推动高精尖产业集聚发展,不断提升城市更新服务核心能力。

  从钢铁厂到产业园,首钢园区经历了艰辛的转型,老员工们亦是如此。在冬训中心工作的刘博强,曾是钢铁主流程上的工人。与钢铁打了20年交道的他,如今成为一名制冰扫冰工作人员。他说,“我很喜欢开着冰车上冰的感觉,也期待着作为工作人员参与2022年冬奥会”。

  “过去我们是产业工人,现在做起了服务业。”郭晓民说,产业工人纪律性强,上下班有时有点;服务业则要根据服务对象调整工作时间,“我们的员工正在适应新的工作状态,后续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在不久的将来,首钢将积极推动场馆的功能转换,利用国家队训练的空余时间,向体育、教育系统的俱乐部、学生开放,让更多的冰雪运动爱好者到国家队训练的专业场馆体验滑冰乐趣,并将逐步承接滑冰、花滑、冰壶协会的赛事活动及国际级、国家级重要比赛,推动京西的城市复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杨学聪)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