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聚焦“一带一路”五周年】为新疆发展带来新机遇

2018年08月22日 06:44   来源: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乔文汇

  “这套系统不仅能实现高效节水、施肥灌溉,更能收集、分析土壤相关数据,从而形成有针对性的种植方案。”日前,在新疆慧尔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记者被水肥自动化智能施肥系统所吸引。公司董事长李保强介绍,目前这套系统已应用到新疆50万亩农田,涵盖棉花、葡萄等10多种作物,“通过手机操作,省时省力又精准,让农民用指尖种田”。

  慧尔公司坐落在新疆昌吉农业科技园区,该园区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创新驱动发展试验区”建设方案中提出优先建设的“五地七园”之一。园区党工委书记刘怀让说,园区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通过在中亚等国家建立生产加工基地、科研试验基地、科技示范基地等,推广农业科技成果,推动新疆特色农产品“走出去”。目前,中国—塔吉克斯坦农业技术示范园、中国—乌兹别克斯坦棉花联合实验室等国际合作项目推进顺利。

  2016年,新疆联合科技部、深圳市和中国科学院,启动了“丝绸之路经济带创新驱动发展试验区”建设,签署了合作备忘录,优先建设“五地七园”:即位于乌鲁木齐市、昌吉回族自治州、石河子市、哈密市和克拉玛依市的7个国家级高新技术、经济开发和农业科技园区。两年来,试验区建设稳步推进,为新疆实体经济发展“强筋健骨”。

  根据方案,到2020年,新疆创新试验区在体制机制、创新创业环境、重点产业和品牌培育、科技金融体系、高端人才吸引等方面的改革实践要取得重大突破,成为对中亚等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具有一定带动作用的区域科技创新中心,支撑引领新疆整体创新水平进入全国创新型省区行列。

  两年来,新疆创新试验区以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培育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为抓手,取得了一系列重大进展。自治区科技厅副厅长刘智敏告诉记者,试验区已部署重大创新创业项目126项,预计投资总额1746亿元。试验区范围内科技型企业已达3186家,占全自治区15.6%;高新技术企业341家,占全区73%;“七园”生产总值占全区比重超过19%。

  按照新疆创新试验区建设方案,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将加快新能源、信息技术、先进制造、商贸物流、旅游等产业发展。推进金风科技城、软件园、旅游集散中心、国际商贸物流园等建设,形成产业转型升级引领示范区。建设绿谷国际创新城,打造国际科技交流合作示范基地。

  目前,落户乌鲁木齐开发区的百纳威智能终端电子产业园已开工建设。该项目首期投资20亿元,年产3600万台(套)智能移动终端产品,计划明年上半年投产。“该产业园为实体经济注入了新动力,要将其打造成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科技高地、产业明珠。”乌鲁木齐经开区党委书记朱刚表示。

  与乌鲁木齐开发区一样,通过深入推进创新试验区建设,“五地七园”产业结构均得到优化,实体经济进一步壮大。在昌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先进装备制造、新型材料、生物科技3大主导产业集聚度不断增强,创新型企业示范作用凸显。统计表明,今年上半年,这3大产业完成产值55.4亿元,占全部开发区产值的74.2%;增加值9.1亿元,占开发区全部增加值的76.8%。(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乔文汇)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