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莱锦文创园获“全国老旧厂房保护利用与城市文化发展联盟”理事单位称号

2018年08月21日 16:25   来源:千龙网   

  8月18日,由北京市朝阳区联合中国文化产业协会牵头倡议,联合中国传媒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等智库机构,全国23个城市(城区)相关部门与近100家老旧厂房改造转型园区共同发起的全国首个老旧厂房保护利用与城市文化发展联盟正式成立。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杜飞进,市委副秘书长、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余俊生,市文化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冬,市文资办党组书记、主任赵磊等朝阳区及其他各省市相关领导出席仪式。莱锦文创园获联盟理事单位荣誉称号。

  会上,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杜飞进表示,“老旧厂房是城市文化的重要记忆,在历史文化、经济社会、生态环境和建筑美学等各个领域都具有重要的价值,同时也是文化的金山银山,是促进城市有机更新的重要载体、宝贵资源。”

  “为了帮助园区内企业应对文创行业融资难度、成本高的问题,北奥集团依托上级公司北京国资公司的丰富资源,积极将金融产业及产品引入园区中,拓展入园企业的融资渠道,为入园企业的良性发展提供金融服务保障。同时,积极向企业宣贯和解读国家及地方在文创领域的相关政策,协助企业获得更多更有利的政策支持。由于莱锦园区内企业大多为行业龙头,许多友邻企业在业务上能够形成优势互补,莱锦为此构建起了园区内的交流平台,推动企业间业务的横向合作,实现资源的整合、互补、共享。”北奥集团总经理、国棉公司董事长李祎明与来自全国各地的产业园区负责人分享了 “莱锦创意产业园模式”及园区运营经验。

  据了解,在原京棉二厂旧址基础上,莱锦文化创意产业园由国有企业组建新的运营团队进行了整体改扩建,以传媒产业为重点的国际化、有特色、高端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建筑总面积约11万平方米。2015年,园区被认定为北京市首批“市级文创产业示范园”,成功创建了“莱锦创意产业园模式”,为全国老旧厂房改造转型发展文创园区提供了有益探索和经验借鉴。目前,园区已吸引了央视传媒、昌荣传媒、儒意欣欣、正午阳光、唯品会、中国数码等170余家企业入驻,其中上市公司5家,新三板挂牌公司6家,园区企业年产值已超过500亿元,成为北京市老旧工业厂房转型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示范性项目。

  未来,北奥集团将紧密结合首都“四个中心”的战略定位,积极响应北京市政府的相关要求,在北京国资公司的指导下,坚持社会效益为首、经济效益为本的经营理念,充分发挥国企优势,践行“莱锦创意产业园模式”,为 “四个中心”建设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苗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