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甜蜜事业”助力台江扶贫

2018年08月21日 11:4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在近日举行的中国蜂产品协会帮扶台江县贫困户蜂业精准扶贫项目蜂箱发放仪式上,贵州省台江县台拱街道红阳村的邰一先领到了100群蜜蜂。按照他们村采取的“合作社+能人+贫困户”模式,邰一先将和他带动的25户贫困户一起,共同发展这项“甜蜜的事业”。

  据了解,由中国蜂产品协会和贵州省蜂产品协会共同申报的《中国蜂产品协会帮扶贵州省台江县贫困户蜂业精准扶贫示范项目》养蜂项目得到批准并开始实施。本项目资金70万元,其中民政部资金50万元,台江县配套资金20万元,计划购蜂738群,举行两期培训。在此次的发放仪式上,620群蜜蜂已全部到位并发给了贫困户。

  位于贵州省东南部的台江县,苗族人口占98%,号称“天下苗族第一县”。 然而,从2014年以来,台江县是贵州省66个贫困县之一,9个乡镇(街道)除台拱街道和萃文街道外,其余7个乡镇均为贫困乡镇。目前,全县还有6073户23519人贫困人口。

  在发放仪式上,中国蜂产品协会常务副会长赵小川介绍,为推动精准扶贫工作有效开展,台江县委、县政府通过实地调研,确定了帮扶的贫困户和每个贫困户要发放的蜂群蜂箱数量,并根据台江县蜜源资源条件,购买了蜂箱和适合台江县养殖的蜂群。

  “2020年全县要实现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发展养蜂产业是首选。”台江县人民政府县长杜贤伟介绍说,台江县森林覆盖率高,蜜源植物丰富,发展蜂产业有得天独厚的条件。根据县里的地理环境状况,只有发展短、平、快,不与农业争地,投入少,保护人居环境和旅游环境又能使贫困户脱贫产业,最理想是养蜂产业。同时,养蜂不争地、不用粮、投资小、见效快、效益好,既可专业饲养,也可兼业饲养;不但中青年可以养、妇女、老人也可以养;不仅健康人可以养,残疾人也可以养。

  杜贤伟算了一笔账,台江县可采集蜜源达30万亩,可容纳蜂群两万群以上。蜜蜂养殖投资不大,每吨蜂蜜仅须投入2000元,而销售收入可达16万元以上。以一个蜂农养殖蜜蜂30箱计算,每箱年产蜂蜜30斤,按每斤80元计算,年销售收入可达7.2万元,净收入可达4万元。一群蜜蜂可净收入1333元,两万箱蜜蜂可净增效益2666万元,可使1000户农户脱贫致富。

  “有了蜂群和蜂箱只是完成了蜂业精准扶贫的第一步,加强管理、进行培训、规范生产同样重要。”赵小川说,该项目可使台江县贫困户受益,为了保障脱贫项目的实际效益,该项目还邀请了部分行业企业进行对接,并对今后的市场推广进行筹划。

  杜贤伟介绍说,根据县里养蜂基本情况调查咨询了中国养蜂学会理事、贵州省农科院特聘蜂产业发展高级顾问徐祖荫,并邀请到县里指导养蜂工作,举行了养蜂大户、贫困户、有关养蜂管理人员共110人参加的技术培训会,以及养蜂技术骨干外出学习养蜂人工育王技术培训会。同时,发放《中蜂饲养实战宝典》105本,并成立学习交流平台,组建微信群“脱贫攻坚养蜂专班学习群”,现在群成员达52人。还组建台江县养蜂技术协会,会员已有80人。通过培训和交流,台江县的中蜂养殖技术明显提高。

  杜贤伟告诉经济日报记者,台江县计划2018年引进种蜂2338群,目前南宫镇已引进480群发放给养蜂贫困户,其他乡镇正在积极采购中,有的养蜂户已经初见效益,

  根据台江东老村养蜂合作社社长周业作介绍,东老村养蜂合作社现有59户组成,其中有36户是贫困户。利益连接机制采取养蜂人占50%,合作社占2%,贫困户占48%,该合作社从今年3月29日,由乡扶贫办购得中蜂80箱由东老村养蜂合作社饲养,到目前已摇蜜近348公斤,产值约7万元。同时交包养殖点养60群,其中摇蜜20群,得蜜48公斤。

  蜂蜜行业的市场推广离不开消费者对品牌的信任度。赵小川表示,打造台江县蜂产品品牌还须蜂农加强学习,进行标准化养殖。此外,要注重蜂产品的精深加工,加快蜂蜜及蜂胶、蜂王浆等高附加值蜂产品开发,提高产业层次,延长产业链条,拓宽农民致富渠道。

  杜贤伟表示,今后台江县将采取“协会+政府+企业+合作社”的创新模式实现精准扶贫,将政府指导与市场经济紧密结合,推动扶贫事业与养蜂产业共同发展,促进贫困人口尽快脱贫致富。(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刘瑾)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