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湖北孝感加快融合促高质量发展

2018年08月19日 06:1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讯 记者郑明桥 柳洁、通讯员董想明报道:近日,武汉市到孝感市的快速路——汉孝大道全线通车。伴随汉孝城铁开通、汉孝大道通车,汉孝进入“同城时代”。截至目前,孝感38%的工业产品直接进入武汉市场,农产品占武汉市场份额20%左右;400多家规模企业与武汉企业建立协作关系,形成6大产业配套基地。

  融合已经成为孝感高质量发展关键词。今年4月,孝感市出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汉孝融合、军民融合、农旅养融合、市域融合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路径。

  孝感中心城区距武汉市中心仅50公里。“我们最大优势就是靠近武汉,最大资源就是武汉市场。”孝感市委书记潘启胜说,协同孝感,武汉能拓展新的发展空间。借力武汉,孝感则可一举多得:承接产业转移,夯实发展底盘;优化产业结构,加快新旧动能转换;高标准对接,倒逼基础设施、公共服务、政府效能提档升级。

  汉孝融合,协同发展,成为孝感高质量发展首要战略。全面融入,加快与武汉规划和基础设施、产业和市场、科技人才、公共服务、生态环保“五个同标准对接”;甘当配角,建设50平方公里飞地工业园,以汽车零部件、光电子信息、纺织服装等产业为基础,孝感引进关联项目,推动产业链式发展、集群发展,提高与武汉的产业协作配套能力;借势转型,围绕发展人工智能、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产业,建设国内重要的智能装备产业基地、光电子信息产业基地。以大临空国际航空货物运转中心为载体,建设高端物流产业集聚区。

  军民融合注入新动能。孝感是军工大市,国家军民融合产业示范基地。孝感市设立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基金,完善三江航天产业园、航天重工装备产业园、汉光科技产业园、华中光电产业园,建设大悟武船军民融合产业园,打造千亿级军民融合特色产业。今年以来,孝感市先后与武昌船舶重工集团、中国保利集团、中国船舶重工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推进军民融合项目布局、新能源应用、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建设等方面开展合作。

  农旅养融合助推乡村振兴。孝感打破行政区划界限,对2887个行政村进行功能分类,规划建设北部生态休闲片区、中部养老养生体验片区、南部亲水休憩片区。重点建设卓尔桃花驿小镇、天紫湖中华敬老院、天屿湖国际休闲社区等10个养生养老创新示范基地;发展26个示范项目、62个特色镇村,形成花海、果香、林密、山幽、水秀的武汉城市圈共享大花园、农旅养融合发展的先行区,打造华中地区生态康养型旅游目的地。

  市域融合促协调发展。区域协调发展,是高质量发展内在要求。孝感坚持全域规划,立足两个15年,编制城市发展空间规划;启动37个重点交通项目,打造“三横三纵三环六网”大交通体系,构建对接武汉、连通7个县市区的高速公路环线;高昂龙头,加快推动资源要素向中心城区集聚,将老城区、东城新区、高新区、临空经济区、孝南区两湖三镇连成一片、融为一体,完善提升城市功能品位;县域统筹,瞄准全省20个新的增长节点,支持汉川进入全国县域经济先进行列,支持孝南、云梦、应城、安陆建设全省新的县域增长点,支持大悟、孝昌加快建设山区经济强县。

  “四大融合为全市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搭建了优质平台。”孝感市市长吴海涛说,通过紧盯武汉招商、推进军民融合招商、依托优势产业招商,孝感市上半年已引进各类项目156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17个,超百亿元项目6个,涉及装备制造、食品工业、科技环保、商贸物流、产城融合、农旅养融合等多个领域,夯实了高质量发展的底盘。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