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脱贫离不开真抓实干

2018年08月18日 06:20   来源:经济日报   

  贫困县脱贫摘帽,是贫困地区广大干部群众艰苦奋斗的结果,是各级扶贫主体组织推动的结果,是社会各界真帮实扶的结果,是扶贫体制和方式不断改革创新的结果。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不断创新脱贫攻坚体制机制,建立起脱贫攻坚责任、政策、投入、动员、监督、考核6大体系,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制度保障。中央出台了多个配套文件,各地各部门出台了政策文件或实施方案,涉及产业扶贫、劳务输出扶贫、易地扶贫搬迁、交通扶贫、水利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农村危房改造、金融扶贫、土地支持政策、资产收益扶贫等,很多“老大难”问题都制定了有针对性的措施。

  国务院扶贫办制定重要举措上百条,分解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明确中央国家机关76个有关部门任务分工。从中央到乡镇,五级书记抓扶贫、抓谋划、抓推进、抓保障、抓落实,层层压实责任。

  国家加大财政投入,整合涉农资金,撬动金融资金,动员社会资金,真金白银保障脱贫攻坚投入。每个贫困县都有中央定点帮扶单位,每个贫困村都派驻了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每个贫困户都安排了帮扶责任人,围绕目标,聚焦精准,倾情倾力帮扶。

  贫困地区干部群众甩开膀子,心怀感恩、不等不靠、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用双手和汗水努力摆脱贫困面貌。

  实践再次证明,摘掉贫困帽需要上上下下真抓实干。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