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改革开放江西印记】蓝田宋家村“宅改”改出乡村振兴新天地

2018年08月18日 06:0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鹰潭8月18日讯(记者张雪)一排排整齐规划的民宿,干净笔直的柏油路,宽阔热闹的文化广场,郁郁葱葱的绿植,一座环境优美、民风和谐的美丽村庄跃然眼前。

  8月17日,“寻访小平小道 见证改革巨变 开启新的征程”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网络主题活动记者团来到江西省鹰潭市余江县蓝田宋家村,这里正在进行一场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宅基地改革。

  “原来这个地方是牛栏、猪栏,又脏又乱又臭,经过宅改,腾退出来这么一大片地方,特地供村民休闲娱乐。”蓝田宋家村宅改理事会理事长宋志强说,村里以前的危旧房屋多,有的倒塌,有的破败,道路泥泞杂草丛生,生活环境并不乐观。

  2015年3月,余江县作为全国15个、江西省唯一一个试点县,率先在全域范围内推行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宅改以来,余江县908个自然村的2万多栋空心房、危旧房、违建房被拆除,并退回宅基地。作为余江第二批改革试点村,蓝天宋家村的改革从2015年11月开始,不到一年时间就完成了。

  “生活环境改善特别大,现在日子过得很舒畅。”在广场上跳广场舞的一位村民大姐一边乐呵呵地跳舞,一边笑着说。

  目前,宅改后,蓝田宋家村全村退出面积达8700余平方米,可以满足村庄未来10年建房的用地需求,一个“感恩广场”就有3200多平米。如今,行走在整洁的街道,广场上跳着广场舞的村民,在健身乐园玩耍的孩童,这一幅祥和安乐的景象。

  “我们目前打造了110间民宿。”宋志强说,打造这批民宿,由政府和村民各出资一半,随着干部学院的运营以及周边旅游业的发展,这些民宿将会为村民带来可观的收入。

  “如果没有宅基地改革的成功实施,咱们蓝田宋家村还是那个脏乱差的破村子,村民也不可能有现在的好日子。” 宋志强告诉记者。

  村民议事活动中心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张雪/摄

  村里的古樟树下打造成了村民散步乘凉的好去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张雪/摄

  村民们在感恩广场跳广场舞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张雪/摄

  整齐规划的民宿正在装修之中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张雪/摄

(责任编辑:王炬鹏)

精彩图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