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智慧家庭产品需求不断升级 中国服务机器人行业蓬勃发展

2018年08月17日 22:5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加速迭代演进,人类社会与物理世界的屏障被打破,人与机器的互动愈发频繁,服务机器人应用场景和服务模式不断拓展,市场规模急剧扩张。据统计,2013 年以来,全球服务机器人市场规模年均增速达 23.5%,预计2018 年市场规模将达到 92.5 亿美元, 2020 年将高速增长至 156.9 亿美元。

  在全球服务机器人“野蛮生长”的大环境下,我国服务机器人行业现状如何,又有何发展趋势?这个8月,来自世界各地的企业家与专家学者齐聚世界机器人大会,共话行业未来。

  技术突破夯实发展基础

  一方面,人工智能发展助推服务机器人升级。互联网的普及、电子商务的发展、应用场景的拓展优化了人工智能发展的外部环境,大数据的涌现、算法模型的更新、运算速度的提升激发了人工智能发展的内在动力。“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机器人在提升视觉、听觉等感知智能的基础上寻求着认知智能的进步。”上海发那科机器人有限公司总经理钱晖指出。以康力优蓝打造的“网红”机器人优友为例,优友配置的情绪情感系统使其能应对多种情感交互状态,根据对话者的语音语调等做出不同反馈,同时配有行为决策系统可实现语音语义交互、逻辑运算、认知推理等功能,在交通、酒店、文化、医疗、等领域“大显身手”。

  另一方面,新材料的使用拓展了服务机器人应用领域。传感技术、仿生与生物模型技术、液态金属控制技术、生机电信息处理与识别技术等前沿科技的不断进步推动了新型材料在机器人领域的使用,服务机器人的协作性、智能性和环境适应性进一步增强,产品类型更加丰富。从扫地机器人到陪护机器人,从钢琴机器人到手术机器人,服务机器人的应用领域不断拓宽。

  资本投入优化发展环境

  今年5月3日,人工智能和人形机器人公司优必选正式宣布完成8.2亿美元的C轮融资,融资后估值50亿美元;同月,科沃斯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正式登陆上交所,募集资金总额8.03亿元,反映出服务机器人产业在资本市场的“高人气”。据清华大学发布的《中国人工智能发展报告2018》显示,我国目前拥有人工智能企业1011家,人工智能投融资总额达到277.1亿美元。在服务机器人向各领域渗透的过程中,资本作为行业发展助推器发挥了重要作用,一方面,大型机器人公司凭借资本杠杆开展投资并购,促进服务机器人产业链布局不断完善;另一方面,资本的涌入为初创型企业的发展营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一些优秀的年轻机器人公司迅速崛起,细分市场“小巨人”企业出现。以北京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为例,“2017年,开发区的机器人产业产值增速超过50%,开发区的机器人企业已有三年前的35家增加到现在的153家,”经开区工委委员张继红介绍,“我们的目标是,到2020年,机器人和智能制造产业的集群要达到700个亿的产值。”

  政策扶持巩固发展成果

  近年来,我国不断加大对服务机器人的政策扶持和引领力度。2016年2月,国务院发布《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首次将智能服务机器人作为先进制造技术列入国家前沿技术;同年,《“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推动专业服务机器人和家用服务机器人应用,培育新型高端服务产业;工信部、发改委、财政部等三部委联合印发的《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明确,到2020年实现服务机器人年销售收入超过300亿元,推进专业服务机器人实现系列化,个人/家庭服务机器人实现商品化。在国家政策的引领下,各省市服务机器人相关政策陆续出台,如北京先后发布了《关于促进北京市智能机器人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工作的意见》、《关于促进中关村智能机器人产业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等文件,为服务机器人行业健康、快速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持和引导。

  在技术、资本、政策的共同驱动下,我国服务机器人行业发展势头迅猛,前景广阔。据中国电子学会日前发布的《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报告》显示,2018 年,我国服务机器人市场规模预计达到18.4亿美元。

  面对如此广阔的发展前景,市场对服务机器人提出了功能多样、服务体贴、技术专业、应用广泛等要求,家庭化、定制化成为服务机器人两大发展趋势。

  家庭化大势所趋。随着智慧家庭的概念不断普及,家用清洁机器人、陪伴机器人、教育机器人等服务机器人开始走进我们生活。那什么是智能家庭?2018世界机器人大会上,美国iRobot公司全球技术副总裁Chris Jones回答了这个问题。他认为,智慧家庭应该简单实用,同时具有较高的自动化程度,可以自我完成配置,从而给顾客带来安全舒适、高效便捷的消费体验。

  “我们发现,当下越来多的消费者对于智慧家庭产品的需求是,只用动动手指,剩下的就都交给机器人来完成。”Chris Jones以家用扫地机器人为例,“当顾客按下启动按钮后,我们的产品就可以自主地完成室内移动、空间记忆、快速清洁和返回充电,这期间完全不需要任何人为操作”。在Chris Jones看来,正是因为消费者对于智慧家庭产品需求的不断升级,才让以家用清洁机器人为主的一众服务机器人有着广阔的市场前景,而随着服务机器人逐渐向便利化、低廉化方向发展,其进入千家万户可以说是大势所趋。

  定制化指日可待。“当前,即便是某个维度功能非常突出的机器人制造商都未必能够做出一款真正满足用户需求的机器人,生活场景是比工业产线大十倍甚至百倍的场景,服务机器人要在一个半开放状态下与使用者实现互动,主动地感知并提供服务。”在猎豹移动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傅盛看来,机器人进入生活领域给整个行业带来了非常关键的历史机遇。一方面,服务机器人渗透到医疗、教育、家庭、救援、娱乐等多个领域,服务对象涵盖老年人,成年人、儿童等不同人群,市场呈现“低小量化多品种”的特点;另一方面,服务机器人作为贴近用户终端的智能产品,直面消费者个性化的产品需求,“定制”成为服务机器人的重要发展趋势。

  关键技术的突破和生产成本的下降为定制化提供了可能性,以色列理工大学教授Moshe Shoham在谈及“医疗机器人”表示,即便都服务于医疗工作,但神经外科、整形外科、心脏外科、放射疗法等不同领域对机器人要求也千差万别,而各种新型材料的研发和使用大大降低机器人的制作成本,使得机器人定制服务在医疗产业中得以实现。

  (经济日报 记者:曾诗阳)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