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我国航油行业发展迎来长期利好

2018年08月17日 15:3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从17日召开的中国航空运输协会航油分会第二届会员大会上获悉:预计“十三五”末,民航运输总周转量、旅客运输量和货邮运输量将达到1700亿吨公里、7亿人次和1500万吨,全国运输机场将达到约270个,运输机队规模达到4600架,通用航空飞机达5000架,国内支线航空线条数和国际航空线条数都将翻番,国际通航城市也将翻倍,这都是航油行业发展的长期利好,航油行业正处于大有可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

  据介绍,近年来,我国民航发展保持强劲态势,是全球最具潜力和活力的航空运输市场,正在由民航大国向民航强国跨越。随着国家“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实施,以及“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战略的推进、“城市群”和“机场群”的联动发展,进一步开启了国家区域协调和对外开放的大格局,必将为民航业快速发展提供新的机遇。

  中国航空运输协会理事长李军指出,万里航程,从油开始,航油行业横跨民航、能源和物流三大行业,保障难度大、专业性强,政治性也很强,航油行业的安全、稳定和高质量发展直接关系到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直接关系到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直接关系到民航强国建设。

  中国航油是国有大型航空运输服务保障企业,目前已发展成为亚洲第一大航油供应商和服务商,控参股20多家海内外企业,构建了遍布全国的航油、成品油销售网络和完备的油品物流配送体系,在全国223个机场、海外57个机场拥有供油设施,为全球300多家航空客户提供航油加注服务。2017年,中国航油的销售收入达到2153亿元,连续8年跻身世界500强,连续两年在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中获得A级评价。

  中国航油董事长周强表示,民航业深化改革的步伐不断加快,对于航油保障也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尤其是航油行业要为中国民航在全球范围内提供高品质服务,降低人民群众出行交通成本和社会经济运行成本,更好满足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内在需要。实现交通强国、民航强国及世界一流航油企业的建设目标,必须依靠群策群力、合作共赢。中国航油作为中国航协航油分会的发起单位,将一如既往从各个方面大力支持航油分会,积极参与航油分会推动的各项工作,共同维护中国航油市场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实现航油会员单位之间扩大合作范围、提升合作价值、拓宽合作空间,不断提升会员单位在国际竞争合作中的话语权,形成行业合力,推动行业进步。(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齐慧)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