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2018世界机器人大会】“战士”地面显身手

2018年08月17日 07:43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 郭静原

  在挑战自然界的过程中,为了完成运输、抢险、侦查等多种任务,人们不得不利用智慧创造工具,如今正孜孜探寻着如何利用无人平台跨越障碍,同时延展多元应用。

  2018世界机器人大会上,由陆军装备部等主办的地面无人系统活动引人瞩目:展区布置了具有多种障碍的野外模拟环境,展示出与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相匹配的地面无人系统先进成果,并通过搭建民用、军用信息与技术的交流平台,推进地面无人系统领域军民融合发展,提高技术创新和市场竞争力。

  在没有道路的野外环境里,首先想到的就是利用“腿”和“脚”行走前进。

  只见,由上海交通大学团队带来的灵巧作业六足机器人,如螃蟹般横向行走——它脚踩“猫步”,煞有介事地从桌子底下钻过,遇到障碍物便会自动停下。“这款六足机器人能如同人类一般上楼梯,其搭载了丰富的高科技传感器,兼具力学、视觉、听觉等技术,能够感知环境,并在任意方向快速运动,具备强大的机动性和避障能力。”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教授高峰介绍,机器人的“猫爪子”还具有掌面,因而下脚更轻盈,减小落地冲击,可以方便机器人快速跑动。

  如今,高峰带领的团队已成功研发出10多款六足机器人,此次还展出了用于消防救援的六足机器人——在足间协同行走的过程中,可实现搬运、避障、上下爬梯等高难度动作。高峰表示,六足机器人已成为“民转军”高科技装备中的典型,未来可作为军用直升机的着陆器,在山地或海岛等崎岖地带降落;在航天领域可利用它的感知驱动技术进行月球、火星无人探测;还可服务于潜艇、飞机、高铁等大型装备在恶劣环境下的单件生产,打造定制化产品。

  在实际应用中,地面无人平台所处的作业环境极其复杂。因此,设计通过上坡、下坡、碎石路地等复杂地形时,地面无人系统主要运动形式除了常见的足式结构,还有轮式和履带式。

  在面对室外泥泞地面或草地时,履带式地面无人平台更显优势。由江苏中天引控智能有限公司展示的汉骡—200多任务通用平台,可用于运输、侦查、突防、扫雷、救灾等众多领域,成功填补了国内无人履带底盘在1吨以下级别的空白。此外,汉骡的亮点还包括,可以采用油电混合动力组,使之不受充电周期的限制,便于长时间作业。

  如果将轮式和履带式结合,又将带给我们怎样的惊喜?正向观众驶来的“等三角履/轮复合结构”无人平台进行障碍物攀爬表演时,毫不费力。陆军炮兵防空兵学院副教授陈向春介绍,“基于履轮复合结构的地面适应能力有所加强,在攀爬时更能产生向上的动力;攀上高处后还能自动翻滚,轻松驶过泥泞的路面”。

  陈向春告诉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这是该院履轮复合结构无人平台首次亮相。“我们希望能在本次大会上与国内外专家一起交流,激发创新热情,共同为国防事业出一分力。”

  在未来战场,人工智能将重新定义战斗形态。想成为战场上的强兵,离不开能执行多种任务的智能功用——先是克服路崖等复杂障碍,最大爬坡角度达到30度,还可变换遥控和自主行驶两种模式,在自主模式下实现人员跟随和固定路径巡航……这款由中国北方车辆研究所研制的轮式无人巡逻监视平台,一路过关斩将。除了应用于城市环境下的反恐侦查巡逻、打击和运输,该平台还有望在园区、工厂、野外等有民用需求的环境中大显身手。(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郭静原)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