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钢铁行业供需总体形势趋于合理

2018年08月16日 19:3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16日讯(记者 顾阳)记者从国家发展改革委今日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目前,我国已完成压减粗钢产能2470万吨,基本上完成了全年3000万吨任务的八成。

  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上述措施有效净化了市场环境,落后产能、低效产能退出以后,钢铁行业运行明显改善,今年上半年又持续好转,整个行业供需总体形势趋于合理,与此同时,粗钢产能利用率也大幅度回升,基本回归合理区间。

  据悉,“十三五”期间我国共计划压减1-1.5亿吨粗钢产能。在各方共同努力下,2016年我国压减了6500万吨以上粗钢产能,2017年压减了5500万吨以上粗钢产能,两年已达到1.2亿吨以上,完成了目标任务的80%以上。2017年,我国还全面取缔了1亿多吨的“地条钢”产能。

  该负责人表示,从数字上看,后续任务似乎不太重,但绝不是轻轻松松可以完成的任务。随着钢铁市场供需形势的改善,特别是价格回升,部分企业预期发生了变化,去产能积极性有所下降,严禁新增产能,防范已化解的过剩产能复产压力比较大。同时,去产能是一项比较复杂的系统工程,在去产能的同时要把职工安置好、债务处理好、地方经济转型做好,所以是一个系统工程。

  据悉,国家发改委下一步将从继续处置好“僵尸企业”、培育优质产能、加快推进技术进步、推动兼并重组等措施入手,不断优化资源要素配置,强化创新驱动发展,提升整合优质产能,把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