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河南省规模最大棚户区改造项目首期建成

2018年08月16日 18:4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8月16日,由中铁十八局集团等单位承建的河南省规模最大的棚户区改造项目——郑州航空港实验区河东棚户区改造工程首期建成,共有住房1.8万多套,能够容纳3.5万人居住,计划从今年10月开始陆续入住。

  据介绍,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是我国首个航空港经济发展先行区,也是国内首个内陆开放试验区。航空港棚户区改造项目是河南省规模最大的棚户区改造项目,也是目前我国在建安置人口最多、建筑面积最大的棚户区改造项目之一,总建筑面积约2038万平方米,全面建成后可安置居民约23万人。

  郑州航空港区兴港投资集团航程置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志强介绍,项目建设围绕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管委会对安置房项目的要求,提出了“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定位,高质量建设,高效率回迁”的理念,目的就是要打造精品工程,放心工程,让老百姓住得安心、舒心。

  目前,河东首期建成的这批住房,正在进行景观绿化、小区道路的完善和水、电、气等配套设施的接入,力争在今年10月份陆续达到入住条件,确保群众按时回迁。

  中铁十八局集团郑州航空港棚户区改造项目指挥长郭北硕介绍,该集团担负施工的郑州航空港河东第4至第9棚户区改造工程第八标段,包含2、6号两个地块,总建筑面积约68万平方米,为住宅楼与配套公建相结合的住宅小区建设项目,共计住宅楼24栋,商业楼5栋,最高建筑高度99.65米。

  自开工以来,中铁十八局集团大都公司、建安公司、四公司与建设、设计、监理部门密切配合,高标准、高起点的扎实开展各项工作,坚决落实“工地周边围挡达标率100%、物料堆放覆盖率100%”等八个100%,确保施工不扬尘,该项目荣获2017年度全国建筑业绿色施工示范工程。

  为打造“智慧工地”,中铁十八局集团采用BIM技术,通过组建三维建筑模型,及时改进设计,通过模拟施工过程,优化施工方案和实时监控工程质量及进度,不断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缩短了工期,节约了施工成本,提前100天实现首栋33层高楼主体封顶。同时,该项目实现了正负零以下结构、主体封顶、外架拆除、地库回填等重大节点在全线12个标段中率先完成。该项目BIM技术应用成果荣获第三届全国科创杯BIM大赛施工组优秀奖,项目部荣获郑州航空港区建筑业“先进企业”。

  (经济日报 记者:齐慧 通讯员:伍振 曾海波)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