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发达经济体增长或受美国“阻击”

2018年08月16日 17:5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德日等国近日陆续公布的“成绩单”显示,这些发达经济体在上半年收获了不错的经济增长,有些指标还超过预期。不过,随着美国贸易保护政策的负面效应逐渐显露,德日等国不约而同地表达出“上半年增速不错,下半年展望不佳”的疑虑。发达经济体在下半年的增长很有可能遭遇美国贸易政策的“阻击”。

  14日,德国联邦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该国经济二季度环比增长0.5%,好于市场预期,同时,德国经济一季度增速也从0.3%上调至0.4%。不过,在德国政府部门和研究机构的展望中,由于美国政府关税政策的影响,这种增长的势头能否在下半年继续保持还不好说。德国联邦经济部就在声明中表示,“目前全球不确定性增加正影响对德国出口产品的需求及国内投资”,此前德国联邦经济部长彼得·阿尔特迈尔则明确指出,美国政府的关税政策正在“摧毁”就业和经济增长。德国智库伊弗经济研究所则把今明两年德国经济增长预期从2.6%和2.1%分别下调至1.8%。

  日本面临的境遇和德国颇为相似。10日,日本内阁府的初步数据显示,2018年第二季度日本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按年率计算增长1.9%,不仅扭转了一季度出现的负增长局面,同时也好于市场预期。不过,日本政府方面和研究人员,同样表达了对美国挑起的经贸摩擦的忧虑。如日本大和综研经济学家小林俊介表示,“担忧中美经贸摩擦会影响日本企业出口”。日本财务大臣麻生太郎则表示,“中美贸易摩擦等多种因素可能会对日本经济产生影响,未来面临不确定性。”

  即便是美国自己,也正受到贸易保护政策冲击的困扰。14日,美国劳工部数据显示,7月美国农产品出口价格指数环比下跌5.3%,创下7年来的最大跌幅。从美国劳工部的数据看,7月不仅出口大豆的价格降了14.1%,玉米、小麦、水果和干果出口价格也均出现不同程度下跌。

  在一些人看来,美国当局挑起经贸摩擦的最大底气来自于高企的经济数据和屡创新高的股市。但是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美国股市持续多年的大牛市正在走向尾声。美国牛顿顾问公司创始人兼总经理马克·牛顿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最早在2019年春季,美股可能会面临一轮40%至50%幅度的大调整。”分析认为,当前美国经济的繁荣与尚未完全退出的宽松货币政策保持着密切的关系,一旦彻底断了宽松货币“这口奶”,美国经济走向何方仍是未知。今年以来美联储悄悄放慢“缩表”节奏,也折射出对这个问题的深深忧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连俊)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