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金价在强势美元和低流动性背景下表现低迷

2018年08月16日 11:1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日前,国际现货黄金价格跌至1180美元/盎司左右。业内人士表示,金价在强势美元和低流动性的背景下持续表现低迷。

  在汇研汇语资产管理公司CEO张强看来,近期的金融市场并不平静,无论是国际贸易摩擦还是地缘政治问题,都有美国总统特朗普的身影,令金融市场高关注度的不仅有特朗普还有就是美元指数持续走强。美元的走强就会导致市场资金回流美国,进而导致各国的货币政策进一步收紧,市场流动性就会降低,而黄金价格在强势美元和低流动性的背景下持续表现低迷。而对于黄金的避险属性而言,市场资金更倾向于带有利息的美元资产,由于负相关的影响下,未来一段时间强势美元将对黄金价格形成较大的抑制。

  他说,从当前的市场格局来看,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引领全球货币政策收紧,而美国经济数据表现相对靓丽,促使资金回流美国使得美元资产的流动性要优于黄金。短期来看,通胀水平有翘头迹象,但水平仍处于健康状态,对黄金的利好并不明显。恰恰明显可以看出,黄金的避险属性得不到凸显,而与美元的反比关系占据主导,美元指数的强势,使得黄金的做多机会进一步消沉。

  对于大机构而言,全球最大的黄金ETF持仓量持续出现减仓行为,总持仓已经低于800吨,而以往800吨是参考黄金多头头寸的重要指标,说明国际机构对黄金的看多意愿并不强烈。在实物买盘如此低的背景下,黄金价格并不具备大涨的基础,投资者做多黄金的动作还需要更多的等待,尤其是在趋势没有改变的前提下,盲目抄底是比较危险的。

  业内人士认为,尽管美元指数走强势如破竹,但是这会对美国的贸易形成负面影响,尤其是在美国贸易逆差成为特朗普关注焦点的当前,特朗普曾对美元处于高位并不满意,他更希望美元弱势。如果后市美指持续走强,不排除特朗普再度口头干预汇市,但这并不代表就会对黄金跌势形成逆转,短期影响黄金价格还是资金偏好和流动性,在格局不明朗的前提下,最好的策略就是等待。

  “技术层面来看,黄金价格跌势势如破竹,1200美元/盎司关口已经失守,短期加速下跌也是空头宣泄的一种表现,也有可能是下跌趋势的末端,但对于交易者而言,这并不代表就可以进场做多,磨底的过程往往会比较复杂,建议投资者在交易前可查看黄金ETF持仓变化情况,那是一个不错的参考指标。”张强表示。(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温济聪)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