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交银中国财富景气指数保持平稳

2018年08月16日 11:1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交通银行8月15日在上海发布了《交银中国财富景气指数报告》。本期交银中国财富景气指数为141点,与上期保持不变。三个一级指标中,除投资意愿指数略涨一个百分点,经济景气指数和收入增长指数均略降一个百分点,表明小康家庭对未来家庭财富和经济走势持谨慎态度。

  分区域来看,除中西部和东部地区受访家庭对财富景气乐观程度略降1-2个百分点,其他地区受访家庭均保持平稳。

  投资景气下滑,经济景气指数略降

  本期经济景气指数为140点,比上期略降了1个百分点。经济景气指数的两个二级指标一降一平,其中投资景气指数下滑1个百分点,就业形势指数与上期持平。

  本期投资景气指数为142点。其中,现在投资景气指数和预期投资景气指数两个二级指标同步下滑,下滑幅度均为1个百分点。

  小康家庭对投资景气的谨慎态度与近期宏观经济走势整体相符:受高温暴雨天气、贸易战背景下外需走弱、价格涨幅回落等因素影响,7月制造业与非制造业PMI均有下降;制造业方面,贸易摩擦导致进出口不确定性加大,新订单指数下降0.9个百分点,进口指数为近两年最低;非制造业方面,受高温天气和强降雨影响,建筑业生产活动减弱;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降至6%,投资增速正在经历探底过程。7月2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更好发挥财政金融政策作用,积极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预计将缓解当前投资资金来源吃紧状况。

  本期小康家庭对整体就业形势的态度维持不变,就业形势指数为140点。两个二级指标中,现在就业形势指数上升2个百分点,预期就业形势下降2个百分点,但仍然维持在历史较高点。

  从就业规模和失业率两个方面看,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每天有1.47万户新登记企业,新的就业形态带动了大量的就业;6月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4.8%,与上月持平,比上年同月下降0.1个百分,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为4.7%,与上月持平。

  收入增长指数小幅回落

  本期收入增长指数为155点,从上期156点的高位回落1个百分点。家庭财务状况和投资收益两个二级指标均有同步下滑。7月中旬调研期间,上证综指震荡、贵金属持续下挫,国际油价下跌,反映在小康家庭财务状况指数和投资收益指数均降低1个百分点。

  家庭财务状况指数为161点,下降1个百分点。本期现在家庭财务状况指数与上期持平,预期家庭财务状况指数下降1个百分点。从家庭收支变化来看,虽然受访小康家庭本期家庭收入有所下滑,但支出相应减少使得当前财务状况与上期持平。小康家庭预计未来收入将保持平稳,但暑假期间家庭在教育、旅游和交通等方面的支出将有所增加,因此预期财务状况与上期相比略降1个百分点。

  从收入结构看,本期有52%的受访家庭认为财产性收入是引起当前家庭收入变化的主要原因,48%的受访家庭认为劳动所得是引起当前家庭收入变化的主要原因。

  本期投资收益指数150点,比上期下降1个百分点。其中,现在投资收益指数下降1个百分点,预期投资收益指数与上期持平。分投资产品种类来看,各类投资产品的收益都有不同程度的下降。

  调研期间,股市震荡,美油跌幅创三周新低。截至7月19日,离岸人民币一度跌逾500点,兑美元汇率创逾一年新低;在岸人民币兑美元跌逾600点,最低触及6.7845元。本期调研显示,小康家庭持有的境外资产投资、外汇投资和贵金属的投资收益降幅最大。分家庭流动资产等级来看,对比上期,不同资产等级的客群对于股票和基金的收益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其中,流动资产100万以上的小康家庭在股票的收益下降明显。各类家庭在银行理财产品和货币基金投资方面的涨跌不同,流动资产100万以上的小康家庭相对乐观。

  流动资产投资与不动产投资意愿一降一升

  本期投资意愿指数为126点,上升1个百分点。由于近期股市、基市持续波动,黄金、白银价格表现疲软,使得小康家庭投资意愿减弱,本期流动资产投资意愿指数下降1个百分点。

  不动产方面,1-6月份,商品房市场成交活跃,销售面积同比增长3.3%,增速比1-5月份提高0.4个百分点,销售额同比增长13.2%,增速提高1.4个百分点,体现在本期不动产投资意愿指数上涨2个百分点。

  本期流动资产投资意愿指数为141点。其中,现在流动资产投资行为指数下降1个百分点,预期流动资产投资意愿指数与上期持平。7月股市总体处于震荡筑底过程,投资者对中美贸易摩擦悲观倾向影响仍在持续,本期受访小康家庭对股票、基金和期货的投资意愿指数下降幅度在10个百分点以上。

  从持有率看,银行理财产品持有率为76%、股票持有率为60%、货币基金持有率为53%,是小康家庭持有率前三的投资产品。其他投资品持有率均在50%以下。从投资金额上看,股票为小康家庭投资金额最多的产品,银行理财产品位居第二。

  本期不动产投资意愿指数为111点,上涨2个百分点。本期调查显示,小康家庭现在不动产投资行为指数上升2个百分点,重新回到景气区间。从持有不同房产套数的受访家庭来看,本期0-1套房家庭现在不动产投资意愿上升明显, 3套及以上家庭对未来不动产投资意愿下降。

  一方面,今年各类型人才政策使得二三线城市购房人群增加,市场购房需求上升,首套房和二套房贷款利率差值有所收窄,导致首、二套购房成本差距缩小,拉动了楼市成交。

  另一方面,住建部发布30城市治理房地产市场乱象专项行动通知后,全国多城市密集开启了一轮房地产严打整顿,重点打击投机炒房行为,楼市调控力度的加强使得3套房以上家庭未来不动产投资意愿有所下降。6月70个大中城市中,一线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总体稳定,二线城市涨幅有所扩大。体现在本期调研当中,本期核心城市小康家庭的不动产投资意愿小幅上升1个百分点,非核心城市上升3个百分点,核心与非核心城市小康家庭对不动产投资意愿分化进一步扩大。(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沈则瑾)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