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国造”全球最大矿砂船交付使用 满载相当于6666节火车车皮

2018年08月15日 19:2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8月15日,中船重工武船集团在青岛基地再交付一艘40万吨级矿砂船——“明通轮”,这是近半年来该集团向船东交付的第3艘同型船舶,标志着武船集团在超大型船舶建造领域已经跻身全国前列。

  “明通轮”长362米,甲板面积相当于三个标准足球场。以一节火车车皮载重60吨计,该船满载相当于6666节火车车皮运力。续航里程达25500海里,可不间断完成地球上任意两个港口间运输任务。交付后,该船将用于巴西至中国航线铁矿石运输,对我国铁矿石运输安全保障具有重大意义。值得注意的是,相比旧型船舶,“明通轮”完成一个航次可节约1800吨燃油,在25年使用寿命中,预计可节省18万吨燃油,凸显经济性和环保性。

  武船集团青岛北船重工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韩兵介绍,作为该型船舶的第3艘,“明通轮”在建造过程中全方位提升设计水平,优化建造技术,相比首制船“ORE TIANJIN”号提前近2个月建成交付,并通过LNG Ready设计 在船舱中预留了天然气燃料的放置空间,在油价昂贵的时候,可以使用更为经济实惠的天然气作为动力源,提升了船舶的经济效益,也可以减少船舶的污染排放。

  按照合同约定,武船集团将为招商轮船和工银租赁打造8艘40万吨级矿砂船。自2016年3月起,这些船舶已相继开工。目前,该集团青岛基地共有6个船坞,单区域造船能力国内首屈一指。

  中船重工武船集团董事长杨志钢表示,“明通”轮是武船集团北船重工为招商局建造的4艘新型矿砂船之一,这些船都具有“节能环保、绿色高效、安全可靠”等特点,且每一艘船的技术都在不断优化和进步。

  (经济日报 记者:刘成 )

(责任编辑:王炬鹏)

精彩图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