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北京首次将纳米除臭技术用于公厕

2018年08月14日 21:5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首个利用纳米除臭杀菌技术的公厕位于北京崇文门内大街小报房胡同。 赵晶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14日讯 (记者 赵晶)无需人力干预,即可实现公厕的除臭杀菌。日前,北京首个利用纳米光分解除臭杀菌技术的公厕“上线”,利用这个高科技“神器”,不仅可以将公厕内臭味气体分解成无毒无害物质,同时还能消灭空气中残留的病毒和细菌,首次实现了公厕除臭与空气净化两者的统一,彻底分解空气中的污染源,有效保护了市民的健康。

  在北京崇文门内大街与小报房胡同交界的一处公厕,记者发现“公共卫生间”标示牌下面多了一行“本公厕应用纳米光分解除臭杀菌技术”的小字。进入公厕,却看不到任何除臭设备的影子。相关负责人表示,设备都隐藏在天花板里,从外表看不出来,运行起来噪音极低,人耳也听不到机器的声音。唯一有所区别的就是厕位隔间上贴着用于收集公厕内空气的三角形管道。

  为了破解公厕异味这一顽疾,相关部门琢磨了不少招数。最早的时候曾经安装了低位排风系统,此外还尝试过喷洒覆盖抑菌除臭液。“这些其实都是治标的方法。”北京逸静环保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于清告诉记者,这次在全市公厕第一次尝试引入高科技,将纳米光分解除臭杀菌技术应用于公厕除臭,“以前这种高科技的除臭技术曾经用于治理尾气排放、垃圾焚烧产生的污染气体以及工业排污等。”

  于清表示,该套设备即将在房山区良乡苏园小区的一处公厕安装,这也是本市第二个使用该设备的公厕。未来三年,北京市有将近3万个公厕将进行改造,该技术也将投入到其中部分公厕中。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