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保卫人类最后一片净土 阿里巴巴为非洲野保事业贡献中国力量

2018年08月08日 13:3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8日讯(记者蔡淳)“有人冒着生命危险收集非法交易情报,先后将14名中间人和经销商送进监狱;有人为了阻止盗猎者射杀犀牛,在6米距离内被0.458口径的来复枪射中;有人因为揭露在国家公园非法开采石油的公司,被监禁17天并受到严刑拷打;还有一对父子,先后在与盗猎者的斗争中英勇牺牲……”这些听起来像是好莱坞电影情节的故事,却真实地发生在非洲野生动物巡护员们身上。

  巡护员讲述自己的故事 郑彤彤摄

  7日,在南非开普敦2018非洲巡护员奖颁奖典礼现场,巡护员们的艰辛终于为人所知。他们工作环境恶劣,缺乏装备,和家人聚少离多,还时常面临着生命的危险。过去10年,超过1000名非洲野生动物巡护员牺牲在和持枪盗猎分子的斗争中。

  巡护员讲述自己的故事 郑彤彤摄

  为了表彰和支持巡护员们的付出,桃花源生态保护基金会联席主席马云去年7月宣布,将出资设立巡护员奖励基金,每年奖励50名一线巡护人员,每人奖金3000元美金。项目将持续10年,总奖金额为150万美元。8月7日,该项目第一次进行颁奖,来自17个非洲国家的50名巡护员成为首批获奖者。

  “非洲是最美丽的大陆。”马云表示,“这个星球上再也没有一片大陆,像非洲这样保留了原始森林,草原,保留自然原来的样子;再也没有一片大陆,为野生动物保留了天堂般的家园。”不过,非洲也在进行一场保卫战,一场“保卫自然的战斗,保卫人类最后一片净土,野生动物最后的家园”。

  马云在颁奖典礼上致辞 郑彤彤 摄

  在马云看来,“中国和非洲,我们生活在同一个地球,而且我们只有这一个地球。”“当我们在用互联网技术让人类自己生活得更高效、更便捷、更安全的时候,我们也应该把这些技术用在保护野生动物身上。”马云相信,今后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会参与其中,为非洲的野保事业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