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天空之镜”变成“垃圾场” 莫让赏美景成“伤美景”

2018年08月06日 06:46   来源:经济日报   张 虎

  近日,素有“天空之镜”之称的青海茶卡盐湖被指变成“垃圾场”的新闻引发网友热议。其实,每到旅游旺季,乱写乱画、随意给动物投喂食物、乱丢垃圾等不文明旅游现象,都会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话题。

  近年来,我国积极倡导文明旅游,持续整治不文明的各种顽疾陋习,收到了积极成效。不过,在一些地方仍有不文明现象发生。这说明,增强游客文明旅游意识,让文明旅游成为全民习惯,仍有很多事要做。

  对于每一名旅游者来说,要切实增强文明旅游观念,不仅要欣赏美景,更要爱护美景,从细节抓起,不乱写乱画、不乱丢垃圾、不大声喧哗、不随意给动物投喂食物,让自己的一言一行成为旅游风景的一部分,在享受美好旅程中体现自身良好素养。

  对于景区管理方和管理部门来说,则应对不文明行为进行必要的教育引导,辅以“黑名单”等相应的制度措施,对不文明旅游行为和不文明旅游者予以惩戒,让不文明行为者付出代价,尽最大努力遏制各种不文明行为,让文明旅游真正成为一道美丽的风景。(原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张 虎)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