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国东盟经贸合作迎难而上

2018年08月03日 07:48   来源:经济日报   

  中国商务部近期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与东盟双边经贸合作发展迅速,成果丰硕。中国已连续9年成为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2017年中国与东盟贸易额达到5148.2亿美元,是2003年的6.6倍;2018年1月份至5月份,中国—东盟贸易额同比增长18.9%,达到2326.4亿美元。与此同时,中国和东盟累计双向投资总额已超过2000亿美元,且结构日趋平衡;中国已在东盟设立直接投资企业4000余家,有力地促进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在贸易保护主义沉渣泛起之际,中国东盟贸易投资合作缘何逆势而上?

  这正应了中国一句老话——打铁还需自身硬。今年是中国—东盟建立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双方关系已成为本地区最具实质性内涵和活力的伙伴关系之一。中国驻东盟大使黄溪连认为,15年来,双方关系尤其是经贸合作取得了巨大发展,日益凸显其引领性、实质性和战略性。

  引领性,即中国—东盟关系始终走在东盟与其对话伙伴关系前列。中国是第一个加入《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的东盟对话伙伴国,也是第一个与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和第一个同东盟建立自由贸易区的国家。2013年,中国提出与东盟携手构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为中国—东盟关系发展指明了大方向。今年5月份,李克强总理成为第一个访问东盟秘书处的东盟对话伙伴国政府首脑,将中国—东盟关系推上新高度。实质性,即中国—东盟各领域合作务实而深入。除了贸易和投资表现喜人,双方人员往来从15年前的387万增加到4900万,增长近13倍。战略性,即中国—东盟关系早已超越双边范畴,日益具有地区和全球内涵。特别是在当前全球地缘政治风险上升、贸易保护主义盛行的形势下,中国与东盟共同制定地区规则、构建地区合作架构、推动贸易自由化,成为地区稳定之锚、发展之基。

  美国单边行动导致的保护主义再度抬头,对中国、东盟各国以及中国—东盟合作产生了负面“溢出效应”,不仅伤害中国,伤害自己,也伤害了包括东盟在内的其他国家。以印尼为代表的一批新兴经济体贸易条件恶化、汇率波动频繁、资本外逃风险加剧、潜在社会矛盾抬头。为此,不少东盟国家都对美方行径表示忧虑和谴责,认为应共同维护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系,呼吁中国和东盟加紧落实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议定书,争取早日达成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推动8月初东亚合作系列外长会发出各方加强东亚合作、共同抵御外部风险特别是贸易保护主义的积极信号。

  为携手应对外部风险、共同追求未来更大发展,中国和东盟将继续秉持“和谐共生、和而不同”的价值观,以“睦邻友好、和平发展”为共同目标,进一步推动中国—东盟经贸合作提质升级。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贸易大国,中国愿同东盟和其他相关方一道,以实际行动坚定反对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共同维护基于规则的多边贸易体系,为地区乃至世界繁荣发展注入正能量。

  今年9月份,中国驻东盟使团将组织东盟常驻代表委员会集体访华,探讨拓展智慧城市和电子商务等新领域合作,进一步深化中国—东盟关系;11月份,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纪念峰会将在东盟轮值主席国新加坡举办,会议将通过“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2030年愿景”,为双方未来合作制定中长期规划。此外,今年还是“中国—东盟创新年”,双方将在数字经济等创新领域积极拓展合作。砥砺前行、携手共进的中国和东盟,定能在下一个15年取得更为丰硕的合作成果。(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杭天扬)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