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社科院专家姚桂梅: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2018年07月31日 07:14   来源:经济日报   朱 琳

  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南非研究中心主任姚桂梅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习近平主席连任国家主席后首次出访就选择非洲,体现了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发展对非事务,彰显了中国继续推动和深化中非合作的诚意,描绘了要将非洲与“一带一路”建设紧密结合,构建更加紧密中非命运共同体的伟大愿景。

  在当前中国经济发展转型提质的大背景下,相距万里之遥的非洲大陆支撑中国实现全球战略的重要性与日俱增。姚桂梅表示,非洲是中国外交战略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是中国外交长期依靠的重要力量。中非合作已超出双边范畴,在中国外交中的作用不断强化。

  姚桂梅表示,习近平主席此次出访,见证了多项与非洲国家共建“一带一路”等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这些务实合作,必将推动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迈向更高水平,给中非人民带来更多福祉。”

  除了国事访问,习近平主席还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次会晤。“这将使中国继续发挥引领国际对非合作的示范作用。”姚桂梅说。

  姚桂梅表示,此次习近平主席出访非洲,提出了通过继续深化中非政治互信、发展互助、理念互鉴,推动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的主张。由此看出,中非命运共同体的逻辑内涵不断丰富,此次提出的理念互鉴则是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的新途径。

  姚桂梅说,中非理念互鉴不仅单指非洲国家学习中国治国理政的经验,而且意味着中国也要以平等心态学习非洲文化。“只有加强中非人文领域交流,才能更加理解中非发展的差异诉求,才能在经贸合作中弘义融利,才能不断提高政治互信的水平,最终使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大船行稳致远。”

  习近平主席日前出席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并发表题为《顺应时代潮流 实现共同发展》的重要讲话。对此,姚桂梅表示,在当前全球治理挑战增多,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新形势下,习近平主席的讲话具有重要时代意义。

  首先,中国坚持多边主义,旗帜鲜明地反对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倡导建立包容普惠的全球治理体系,欢迎广大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加入共建“一带一路”伙伴网络,共同融入全球经济和实现可持续发展,展现出中国应对当前挑战的坚定决心和信念。

  其次,金砖国家已经形成了以发展为核心的合作理念,形成了“金砖+”合作模式。习近平主席讲话强调合作共赢、开放经济,坚持包容普惠。金砖国家丰硕经贸成果的示范作用,也将吸引越来越多的发展中国家跻身金砖朋友圈,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实现各国共同发展注入更多正能量。

  再次,习近平主席讲话指出,中非合作是南南合作的典范,这不仅是对多年中非合作成果的赞誉,也为中非合作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同时也意味着非洲国家将成为金砖国家重要合作对象,金砖合作将为非洲提供更大的发展空间和合作机遇。(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朱 琳)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