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助力区域招才引智 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作用凸显

2018年07月27日 20:5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在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点,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将起到难以估量的巨大作用。

  改革开放40年来,党中央高度重视人力资源市场建设,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推进统一规范、竞争有序的人力资源市场体系建设。党的十八大特别是十九大以后,对人力资源市场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2017年10月11日,人社部印发《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行动计划》;党的十九大报告在“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部分明确提出,着力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2018年6月29日,国务院公布《人力资源市场暂行条例》,首次提出要提高人力资源服务业的发展水平——人力资源服务行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去年以来,各地积极响应十九大报告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人才强国战略,“政策红包”层出不穷, 针对高层次人才的“招才引智”工作持续升级。对地方政府而言,招才引智显然是一项系统工程。既需要广纳贤才引来全国甚至全世界的人才,又需要为特定岗位找到最合适的专家。这个时候,第三方人力资源服务公司的作用得以充分体现。在此背景下,高效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第三方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和地方政府、需求企业三方的联动将更加紧密。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助力区域经济发展,以科锐国际(300662.SZ)为代表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作用日益凸显。

  精准“定制化方案”,化解高端人才引进难题

  随着我国及各区域经济产业升级的持续推进,各地企业、甚至政府部门、事业单位等都在不断加码对“高精尖缺”人才的需求。但在实际招聘工作中,人才需求方与人才的匹配容易脱节,引才效果往往不如预期。这个过程中,人力资源服务企业的优势和作用便开始凸显。在科锐国际近期服务的多个案例中,就体现了第三方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成功帮助地方政府、企业、科研院所等引入海外专家,从而大大增强其在相关领域的科技力量和竞争力,为地方区域经济的发展做出巨大贡献。

  如舟山市政府希望通过市场化方式引进海洋经济项目的高层次紧缺人才,在实际解决过程中,科锐国际与舟山市政府密切配合,利用集团自身600万人才库及合作渠道,对体制内外高层次人才逐一盘点,最后,科锐国际成功推荐经信办总工程师、以及机场总工程师人选入职,为当地经济发展、招商引资带来了突出贡献,并获得浙江省政府通报表彰。

  在助力政府实施招才引智中,科锐国际自身形成了一套独有的“方法论”:基于各地区不同的产业经济特点,结合自身在超过18个细分行业和领域拥有专业顾问团队和高精尖缺人才积累的优势以及SaaS平台系统,为各地政府的高端人才需求提供定制化方案。具体实施时,科锐国际不仅可以支持政府机构、用人单位实施人才盘点、人才调研、制定市场化职位说明书,提供专业中高端人才访寻、甄选、推荐、引进工作,并可利用自身的顾问专家及智库团队提供后期的咨询、培训等系列配套服务,通过定制化的整体解决方案,化解高端人才引进难题。

  多样化合作模式,全面助力区域经济腾飞

  除了聚焦高端人才引入,科锐国际同时会协助政府机构、用人单位举办各类高级人才对接洽谈会,充分利用科锐国际现有高端人才库,精准锁定目标人才并集中邀约、现场面试,高效促成人才与用人单位签约。

  如台州市举办的“2017上海?台州高层次人才合作洽谈会”,科锐国际作为引才服务唯一供应商,对招聘渠道、人才邀约、企业沟通、现场执行等维度进行全方位负责,助力台州融入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与上海建立长期的人才项目交流渠道,吸引优秀人才汇聚台州。同时科锐国际还协助了吴江、珠海等多地政府部门开展此类活动。不久前,科锐国际获得了“西安市招才引智工作站”的授牌,首席执行官郭鑫被授予“西安招才大使”称号,科锐国际同期受邀加入“浙江名企全球引才服务联盟”,发挥资源、渠道、全球化网络以及成功实践等方面的优势,进一步推动当地优化人才生态、确保全球引才计划落地。

  此外,作为第三方人力资源服务龙头企业,科锐国际也在努力和地方政府形成更为紧密的合作与联动,实现人力资源招聘的效率最大化。日前,科锐国际已与天津津南区达成战略合作关系,作为天津市津南区人力资源唯一战略合作方,将为津南区企业提供良好的人才支持与保障,进而促进津南整体经济发展。同时,随着首都新机场开航脚步的日益临近,人力资源的招聘、储备、培训等工作启动在即,科锐国际旗下亦庄国际与北京榆垡镇政府合资成立的兴航国际,将通过政企联动、资源共享、模式创新为新机场开航所需的人才供给及相关服务提供坚实保障,为首都新机场、临空经济区、京津冀协同发展所需的人才引进与就业保驾护航。(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温济聪)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