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企业在越南首个采用BOT项目投入商业运营

2018年07月26日 17:1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7月26日讯 (记者 张建军) 近日,中国企业在越南投资规模最大的电力项目——越南永新燃煤电厂一期BOT项目1号机组(以下简称“永新一期项目”)正式投入商业运营。该项目是中国企业在越南首个采用BOT(建设—运营—移交)模式投资的电力项目,在特许运营期25年期满后,将无偿移交给越南政府。

  永新一期项目是在中越两国领导人见证下签署的合作项目,作为中越经贸合作五年发展规划和陆上基础设施合作五年规划的重点产能合作项目,该项目也是践行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促进大湄公河次区域电力开发合作的重要项目。该项目的建成投产,将缓解越南南部用电紧缺,助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据悉,永新一期项目位于越南平顺省,由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中国电力国际有限公司和越煤电力有限责任公司共同投资,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广东省电力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和广东火电工程有限公司联合总承包建设。据南方电网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李庆奎介绍,越南永新燃煤电厂规划建设两台62万千瓦超临界燃煤机组,全部建成投产后,每年可提供约80亿千瓦时的发电量,将极大地缓解越南南部电力紧缺的局面,满足当地125万居民的用电需求,助力越南经济社会发展。两台机组计划分别于2018年12月和2019年6月投入运营。如今,1号机组已提前5个月投入商业运营。

  南方电网公司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曹志安表示,永新一期项目在设计和建设过程中始终非常重视保护当地的生态环境,采用了超临界W炉、汽机机组、高效给水泵、小汽机等23项节能减排技术,实现了污染物排放和对环境影响的最小化,各项环保指标达到或优于越南国家标准。

  据悉,该项目是越南首个燃用越南无烟煤的超临界“W”火焰炉电厂,相对亚临界同类型机组,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2万吨。同时,项目配备了电除尘和脱硫、脱硝等环保设备,严格控制烟尘、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的排放。

  中国能建董事长、党委书记汪建平说,“在永新项目上,采用国际通行的EPC工程总承包模式,发挥规划、设计、施工、采购、运维一体化全产业链优势,为业主提供了优质工程,为越南人民建造了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精品工程,助益中越两国实现合作共赢。”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