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北京冬奥会新规新挑战:增设七个比赛小项 女运动员比例提高

2018年07月25日 08:53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记者 刘峣

  国际奥委会近日宣布,2022年北京冬奥会新增7个比赛小项,届时总共将产生109枚金牌。同时女性运动员的参赛比例进一步提高,参赛运动员的男女比例更趋于平衡。

  此次新增的7个小项包括3个单人项目(女子单人雪车、自由式滑雪大跳台男子和女子)和4个团体项目(短道速滑混合团体接力、跳台滑雪混合团体、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混合团体和单板滑雪障碍追逐混合团体),这反映出国际奥委会致力于年轻化与性别均衡的尝试。

  对中国而言,面对2022年冬奥会的新变化,无论是赛事筹办还是训练备战,都面临新的挑战。

  新项目不需新建场地

  国际奥委会项目委员会委员李玲蔚说,新增的7个小项都是近年来比较受年轻人喜爱的项目,而且有助于进一步提升冬奥会参赛运动员中女性所占比例。

  在最终入选的7个比赛项目中,2个为女子项目,1个为男子项目,4个为混合团体项目。根据国际奥委会的计算,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上,女性运动员在全体运动员中的占比将达到45.44%,创下冬奥会历史新高。而女性运动员将参加46个小项,同样为历届冬奥会之最。参赛运动员的男女比例更趋于平衡。不过,相比平昌冬奥会,北京冬奥会的参赛运动员配额总数将减少41人,为2892人。

  尽管项目增加了,但并不会给北京冬奥会的场馆建设添加负担。新设置的自由式滑雪大跳台虽然是全新项目,但可以与单板滑雪大跳台比赛共用一个场地,即位于首钢园区的滑雪大跳台;而其余5个项目都脱胎于冬奥会上的老项目,因此不需要新建场地。

  对此,北京冬奥组委体育部部长佟立新表示,在没有增加竞赛场地的情况下增加竞赛项目,使得比赛场馆利用更加充分。

  传统“新”项有望摘金

  与夏季奥运会“瘦身”的趋势不同,最近几届的冬季奥运会一直在增加项目。在今年年初的平昌冬奥会上,就新增设了冰壶混合双人、速度滑冰集体出发、高山滑雪混合团体以及单板滑雪大跳台等4个项目。而从北京冬奥会的增设项目上来看,男女混合项目以及极限运动项目的增加,有望成为未来冬奥会项目增设的主要方向。

  在新设的7个项目中,短道速滑混合团体接力是中国最有望夺金的项目。在平昌冬奥会上,中国短道速滑队发挥不佳,获得1金2银。尽管遭遇“阵痛”,但这并未影响中国短道速滑的整体实力。从男女队的综合水平来看,中国仍然居于世界一流行列。4年后,武大靖、韩天宇、李靳宇、曲春雨等正处于当打之年,如果能够建立默契,再加上东道主优势,中国队有希望在与老对手韩国队的比拼中,拿下短道速滑首枚奥运会混合接力金牌。

  事实上,在2017-2018赛季上海超级杯大奖赛中,短道速滑混合团体接力比赛就亮相赛场。在那次比赛中,两男两女共4名选手接力滑行2000米,其中女队员滑前两棒,男队员滑后两棒。虽然北京冬奥会该项目的规则尚未确定,但对中国短道速滑而言,尽快弥补女队短板、提升整体实力刻不容缓。

  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男女队同样具备冲金实力。作为中国雪上项目的“明珠”,该项目亦是历届冬奥会中国军团的争金点。此项目要求每队派男女共3名队员参赛,大多为两男一女的组合。目前,中国队拥有名将徐梦桃以及平昌冬奥会银牌得主贾宗洋等具备世界顶级水准的选手,强强联手有望冲击冠军。

  引进来走出去补齐短板

  在其他5项新增加的项目中,女子单人雪车有望带来惊喜。雪车项目东道主选手的优势明显,能够在家门口提前熟悉赛道、适应场地。此前,中国还从未取得过女子雪车的奥运入场券,但在外籍主帅的指导和跨界挑选的运动员的加入下,中国女子雪车项目正在驶入快车道。

  在平昌冬奥会跳台滑雪比赛中,为中国队首次取得冬奥会入场券的常馨月最终获得第20名,实现了历史性突破。不过,由于此次新增加的雪上项目大多考核队伍的整体实力,中国队要想在这些项目上实现突破难度较大。

  北京冬奥会越来越近,冰雪项目的发展也需提速。对中国冰雪来说,要通过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尽快补齐短板。一是聘请高水平外教,为中国选手提供全方面的指导;二是从跨界选材和后备人才培养入手,挖掘新生力量;三是为运动员出国训练和参赛提供条件,在同世界高手的比拼中积累经验。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