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经济日报评“问题疫苗”:情难恕 法不容

2018年07月24日 07:22   来源: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评论员

  题要:尽管我国已逐步构建起日益严格的疫苗安全标准和相关法律法规体系,但此次疫苗案件的发生,既暴露出涉事企业为了谋利突破道德底线和法规红线的无良,也说明某些职能部门存在着监管不力的问题。对如此情难恕、法不容的行为,中央已作出一系列指示批示和工作部署,将一查到底,严肃问责,依法从严处理,尽早还人民群众以安全、放心、可信任——

  7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吉林长春长生生物疫苗案件作出重要指示,明确指出要一查到底,严肃问责,依法从严处理,强调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坚决守住安全底线。李克强总理也作出批示,要求对一切危害人民生命安全的违法犯罪行为坚决重拳打击。目前,国务院已建立专门工作机制,并派出调查组进驻长春长生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进行立案调查。中央的一系列指示批示和工作部署,表明了党和政府对人民切身利益负责任的鲜明态度,务必通过彻查,尽早还人民群众一个安全、放心、可信任的生活环境。

  接种疫苗是全球公认的最成功、最经济有效的公共卫生干预措施之一,可以最大限度降低儿童患病风险,而且免疫接种的效益已经越来越延伸到整个生命过程。但前提是,打进身体的疫苗是安全、可靠、有效的。从情理上讲,谁也不能容忍让孩子受到伤害,这也是为什么此次疫苗案件会引发如此广泛的社会关注的原因。

  在疫苗这个与人民生命健康安全紧密相关的领域,近年来我国已逐步构建起日益严格的安全标准和相关法律法规体系,为保障人们的健康安全不断作出努力。而此次疫苗案件的发生,说明长生生物为了谋求经济利益不顾人民生命尤其是儿童生命安全,视已有的监管体系和法律法规如无物,如此突破道德底线的行为,情难恕,法不容,必须彻查到底,绝不姑息。此外,也说明某些职能部门和地方责任人员存在监管不力的问题,必须严肃问责,不能手软。可以期待,随着调查的深入,一定会给全国人民一个明明白白的交代,伤害人民利益的无良企业绝对不会再有翻盘的机会。

  在疫苗案件面前,依法严肃严厉处罚追责既是惩罚,也是警示。此次是监管部门对药品进行飞行检查时发现的长生生物违规行为,这种仅靠事后检查发现问题的机制还是难以发挥预防作用,难以从源头堵住问题,造成的危害亦难以弥补。如何加强制度和体系建设,强化事前事中事后的全链条全覆盖监管;如何建立更畅通的信息发布机制,尽早尽快发现并处理出现的问题;如何加强处罚力度,对违法违规企业“零容忍”,让企业不想、不能、不敢有违法行为——都是必须立即着力研究、推动的事情。只有政府强化监管,企业扛起责任,才能坚守情的底线、法的红线,才能共同守护“健康中国”。(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