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大江奔流]白酒生产与环境保护良性互动 赤水河畔美酒飘香

2018年07月24日 07:07   来源:经济日报   周明阳

  醇香遵义,意韵天成。来到遵义,不得不提遵义酒。一条流经遵义的赤水河,孕育出中国优质酱香白酒的重要产区,赤水河沿岸地区数千家酒企为中国白酒产业贡献了数千亿元产值,茅台、郎酒等知名白酒企业都在河两岸集聚。7月23日,记者一行来到茅台酒的家乡、仁怀市茅台镇,探寻“美酒河”的奥秘。

  赤水河是长江上游右岸重要的一级支流,发源于云南省镇雄县赤水源镇,流经云、贵、川三省,因夏季河水含沙量高、水色赤红得名。茅台集团董事长李保芳向记者揭示了赤水河产好酒的原因:每年雨季来临,两岸泥沙受到冲刷冲入河中,入水的泥沙给赤水河带来丰富而有价值的微生物和其他物质,成为影响酿酒风味的重要因素。每年重阳节过后至次年端午节之前,赤水河会变得清澈,每逢此时,赤水河沿岸的酒厂就开始大量取水、投料、烤酒、取酒,紧锣密鼓地生产。

  赤水河独特优良的水质、赤水河水浇灌出的有机高粱、赤水河谷千百年来形成的独有原料发酵生物群,加之赤水河与周边地势共生而成的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共同构成了李保芳口中酿造茅台酒的“神秘生态系统”。“茅台酿酒完全从河中取水,没有用任何水处理剂,有好水才会有好酒。没有赤水河良好的生态环境,就没有包括茅台在内的沿岸酒企。”李保芳说。

  为了保护酿造水源,近年来,茅台集团在企业污染防治、清洁生产、节能减排等方面采取了系列措施,努力构建生态产业链。贵州华源环保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是茅台集团中华片区2万吨茅台酒基酒生产区域负责污水处理的第三方公司。总经理王利峰告诉记者,茅台中华片区在规划之初就设计了配套的污水处理厂,于2013年建成使用。工厂充分考虑到酒厂污水处理的需要,在工业设计上以处理酿造废水为主,主要是高浓度有机废水,富含残留淀粉、蛋白质、糖类等有机物,经过处理的水各项指标优于规定的排放标准。

  酒糟是酿酒后剩余的残渣。李保芳说,为了处理酒糟,茅台想了很多办法,现在酒糟已经成为农田的肥料,“从地里来,回地里去”,实现了资源循环和能量多级利用。此外,茅台集团还实行了“煤改气”,建设了24台燃气锅炉用于制酒生产,相当于每年减少燃煤14万吨,厂区空气质量得到了明显改善。

  为了加强赤水河流域的环境保护,贵州省在仁怀市白酒企业聚集区规划建设了14座白酒企业生产废水集中处理厂,将零散的白酒企业污水收集集中治污,目前已经建成运行9座,日处理能力达到近2.7万吨,基本满足全市生产企业污水处理需求。此外,贵州省实行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企业采取付费方式,将污染治理设施建设、运营、维护委托专业化第三方机构来完成,较好解决了原有污染治理设施工艺落后、能力不足、运行维护管理效率低、不能稳定达标排放等问题。通过政府带动和企业联动,贵州省努力构建白酒清洁生产和循环经济建设模式,实现白酒生产与环境保护的良性互动。

  赤水河是三省界河,目前云贵川三省正在探索共同加强赤水河流域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贵州省环境监察局环境监察稽查处副处长孙中发介绍,今年2月份,云贵川三省签订了《赤水河流域横向生态保护补偿协议》,决定共同出资2亿元设立赤水河流域水环境横向补偿资金,未来还将建立重点流域上下游横向补偿和上下级纵向补偿的交叉补偿机制。三省的联合执法、联合监测和联合应急制度也初步建立,通过联动,确保“美酒河”美丽健康。(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周明阳)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