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统一战线高端智库两年完成266项课题研究

2018年07月21日 21:54   来源:经济日报   苏琳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21日讯(记者 苏琳)记者从7月20日在京召开的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统一战线高端智库(简称统战智库)专家咨询委员会会议”上获悉,统战智库自2016年7月20日启动以来,先后设立424个课题项目,完成研究266项,成为统一战线理论政策研究和中华文明研究的新高地。

  7月20日, “统一战线高端智库专家咨询委员会会议”在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召开。 经济日报记者 苏琳摄。

  据经济日报记者了解,两年来,统战智库依托“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统一战线理论政策研究中心”和“中华文化学院中华文明研究中心”,建立制度规章,获得专项财政资金,建立了100多人的特聘、特约、驻站研究员队伍,举办各类学术会议50多场,多次向中央提供决策咨询参考,在以研促教、以研资政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中央社院党组书记、第一副院长潘岳表示统战智库建设所依托的学院具有三大独特优势。 经济日报记者 苏琳摄。

  统战智库创新专题调研机制,充分利用丰富的学员资源,探索调研与内参直接结合的“1+1”模式。同时注重启动重点调研工作,注重长期跟踪、连续性的数据资料积累。

  中央社院党组书记、第一副院长潘岳在会上介绍了中央社院两年来探索统战教培新机制、实施“教研一体化”战略的改革进展。他表示,统战智库建设所依托的学院具有独特优势:一是独特的政治定位。中央社院一直得到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的高度重视。2016年建院6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发来贺信,明确指出中央社院是我国干部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联合党校,是统一战线人才教育培养主阵地。二是独特的职能优势。中央社院因“社”而立、因“社”而兴,是研究传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和统一战线理论政策的重要基地。中华文化学院是唯一以“中华文化”命名的中央级教育机构,必须立足文化自信,发掘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现代价值,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这决定了中央社院的思想张力很大,研究空间很广,团结的力量很丰厚,发挥的作用很特别。三是独特的学员资源。学院每年培训近万名学员,覆盖了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中国各社会阶层和重要群体的主要代表人士,是教学科研的重要样例。四是独特的转化渠道。教研成果既可转化决策咨询产品,也可用于课堂教学,还可进入公共传播渠道。五是独特的合作资源。学院与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地方社院、高校科研院所建立了层次类型各不相同的合作体系,实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

  中央社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朱沛丰介绍了两年来统战智库在体制机制、内部治理、课题研究、学术活动、成果转化和队伍建设等方面的成果。

  记者了解到,统战智库组建了30人的统战智库专家咨询委员会,其中有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推荐的专家9名,院外知名专家6名,外籍学者1名,院内专家14名。统战智库组建特聘、特约、驻站三个层次的研究员队伍。其中,30位特聘研究员均由专业影响力较大的资深专家组成;63人的特约研究员队伍主要由文史哲政研究领域的优秀青年学者组成;引进7名驻站研究员。

  统战智库课题布局不断优化,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战线理论与实践、中华文明继承与创新等三大研究领域。两年立项424项课题,完成研究报告266项。

  统战智库研究成果转化渠道多元,针对不同的主题、不同的亮点和重点的研究成果,编发上报《专报》、《交流》两类内参70期的决策咨询成果;为学院政治共识和文化共识教育改革设立专项课题100多项,动员院内外专家100多名,形成系列研究报告100多万字。

  统战智库学术活动不断丰富,举办高端学术论坛、闭门学术会议、青年学术沙龙等各类学术活动53场,邀请各领域参会代表400余人次,形成一定的社会影响。

  记者获悉,统战智库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大统战与大文化视角下,加大对统一战线重大问题的战略性、前瞻性研究,强化基础理论研究力度,打造信得过、靠得住、专业强的统战理论研究力量,为新时代统一战线事业出谋划策,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汇智聚力,为助推人类命运共同体积极担当。

  来自民革、民盟、民建、民进、致公党、九三学社、台盟等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山东大学、福建农林大学等知名高校的专家学者出席会议。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