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际合唱联盟合唱教育大会在京举办

2018年07月21日 21:49   来源:经济日报   苏琳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21日讯(记者 苏琳)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合唱节期间,国际合唱联盟合唱教育大会7月20-21日在京举办。

  来自美国、匈牙利、澳大利亚等国合唱界专家和合唱组织负责人围绕合唱在美育中的作用、加强青少年艺术修养,提高青少年合唱水平等话题进行交流。

  国际合唱联盟合唱教育大会7月20-21日在京举办。 经济日报记者 苏琳摄。

  “合唱是集体的艺术、和谐的艺术,是其他教育工作难以替代的重要形式。”与会专家对中国国际合唱节携手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等5家爱心机构,对口援建9支不同民族地区的童声合唱团给予充分肯定。他们认为,通过在贫困地区、少数民族聚居区广泛开展活动,不仅能加强青少年艺术修养,提高青少年合唱水平,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更重要的是对各民族传承发展其音乐文化意义重大。

  与会专家交流合唱在美育中的作用。 经济日报记者 苏琳摄。

  与会专家指出,合唱是多声部的艺术,更是集体的艺术、和谐的艺术,与中国文化一直追求的“和而不同、天下大同”的精神境界高度契合。加强合唱教育,提高合唱水平,不仅是合唱艺术发展的需要,更是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迫切需求。

  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李金生表示,中国国际合唱节一直把普及合唱艺术,促进合唱教育发展作为自己的使命和担当。一方面,通过举办合唱教育大会、合唱指挥大师班、工作坊等,为合唱艺术普及发展做了力所能及的工作。另一方面,通过发挥中国国际合唱节公益平台的作用,动员社会各界参与到合唱公益事业中,使合唱成为文化精准扶贫、文以育人的重要形式之一。

  会上,各国专家还就加强中国合唱教育的路径,合唱与学校、社区的关系,促进各国合唱教育交流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讨。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