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福建省红十字会举行海上安全救援救护综合演练

2018年07月21日 21: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7月21日,福建省红十字会在厦门五缘湾海域开展海上安全救援救护综合演练。 赵凌峰 摄

  中新网厦门7月21日电 (赵凌峰 应俊)福建省红十字会21日在厦门五缘湾海域开展了一场声势浩大的海上安全救援救护综合演练活动。这是福建省红十字会水上救援救护年度综合演练的重要组成部分。

  当天,正在福建调研海上救援体系建设工作的全国政协提案委工作组也到现场观摩指导演练。演练活动共出动救援队员100余人,动力救生艇、非动力救生艇、救生小舟、救生板、水上救生机器人、加载前视声呐的水下机器人、潜水装备、120救护车、全身脊柱板、AED训练机等各类设备300余台(件)。

  福建省红十字会在厦门五缘湾海域开展海上安全救援救护综合演练。 赵凌峰 摄

  演练活动由基本救生技能演示开始,福建省红十字水上救援队的志愿者们演示了“海岸抛绳袋救援”“海岸救生浮标救援”“近岸独木舟救援”“救生板救援”“近岸非动力艇救援及翻舟自救”救生技能。随后,进行了带背景的模拟救援演练,导演部设置一艘渔船意外触礁沉没,7名船员全部落水并卷入海中,情况不明,亟待救援。随着导演部一声令下,红十字水上救援队志愿者们迅速展开救援行动,利用动力救生艇、非动力救生艇、水上救生机器人、加载前视声呐的水下机器人、潜水装备、AED训练机等设备,对近岸水上救生机器人救援、“O”型快速救援、岸际抵礁救援、岸际活饵救援、水下溺者搜救等科目进行了演示。

  福建省红十字会在厦门五缘湾海域开展海上安全救援救护综合演练。 顾江 摄

  记者见演练中,水面上救生机器人、动力艇、非动力艇纵横来去,迅速救起落水船员;水面下搜救机器人、潜水救生员快速扫描定位,短时间内找到并救起“溺水”船员;礁盘上,动力艇、安全绳筑起生命之桥,让船员安全上岸;海岸上,救护队员以娴熟技巧对“溺水”人员实施心肺复苏及AED急救。演练活动凝炼高效、精彩纷呈,展示了福建红十字水上安全救援救护的高超技艺和精良装备,赢得了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

  福建省红十字会在厦门五缘湾海域开展海上安全救援救护综合演练。 顾江 摄

  据福建省红十字会有关领导介绍,自2008年以来,福建省红十字会针对福建境内水系密布,河流众多的省情特点,将水上生命安全纳入人道救援救助服务范畴,积极组建水上安全救生志愿服务队伍,探索建立两岸红十字水上安全救生员训练基地,着力开展水救知识培训交流、水域安全志愿服务、水上安全知识普及等工作。

  十年来,福建省各级红十字水上救援队已经成功挽救600多名溺水者的生命;2012年,福建省本级水上救援队被评为全国“优秀红十字志愿服务队”;2013年10月,福建省本级水上救援队被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授予“中国红十字(福建)水上救援队”称号。目前,福建省红十字会的水上救援救护工作已经成为了福建省红十字人道救援救助新品牌。(完)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