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招商局首次入围世界500强 百年传承再上新阶

2018年07月21日 07:32   来源: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杨阳腾

  最新发布的世界500强榜单显示,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凭借2701亿元的营业收入(不含招商银行)首次入围,居280位,以146年的历史创造了世界500强中国企业基业长青的纪录。

  始创于1872年晚清洋务运动时期的招商局集团是我国第一家民族工商企业,也是我国改革开放事业的先行者和探索者。它创办了近代中国第一支商船队、第一家修船厂、第一家大型煤矿企业、第一家银行、第一家保险公司等,众多“第一家”在我国近代经济史上具有重要意义,拉开了我国近代民族工商业发展的序幕。

  如今,招商局的业务范围已经覆盖基础设施与装备制造、物流航运、综合金融、城市与园区综合开发等众多领域,总资产规模7.33万亿元,2017年利润总额1271亿元,分别位列央企第一和第二,业务遍及全球44个国家和地区。其中,招商银行从2012年至今已连续7年入围世界500强榜单,此次排名为213位。

  招商局是香港地区历史最悠久的中资企业。作为驻港央企,香港企业的体制机制优势和中央企业的资源优势让招商局如虎添翼。招商局被公认为是市场化程度最高的央企,其在很多方面的探索与实践都被业界称道,包括规范市场化的法人治理结构、坚持市场化的选人用人机制、建立市场化的资源配置模式、推进市场化的创新转型方式,以及加快市场化的国际网络布局等。

  经过100多年的岁月洗礼,如今的招商局已形成了“招商血脉,蛇口基因”,其精髓就是改革创新。

  作为国家首批“双创”示范基地,招商局基地累计引入创业企业1600余家,其中有45家企业在新三板、创业板上市,带动就业超过10万人;招商局屡开风气之先,鼓励员工“待岗创业”就是其中之一。所谓“待岗创业”,是指允许员工离开原有岗位创业,公司给予资金和资源支持,创业失败还可以回来继续就业。目前,首个待岗创业项目——“招商物业壹家仓”已完成2000万元A轮融资,项目估值达1.3亿元。

  2018年,招商局又确立了“立足长远、把握当下”的核心战略原则,其核心要义是,当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产生冲突时,优先考虑长远利益,拥抱变化、真抓实干。正如专家所言,自然界生存下来的物种,不一定是最强壮的,也不一定是最聪明的,但一定是适应能力最强的。商界也是如此。招商局的卓越之处就在于其适应变化的能力,在于其风物长宜放眼量的格局。(原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杨阳腾)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