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发布 亦喜亦忧看榜单

2018年07月21日 07:32   来源:经济日报   牛 瑾

  一年一度的《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又来了。整体而言,中国企业表现积极。但在惊喜的同时,也有一些问题暴露出来,值得思考与探索。

  企业的强盛与国家经济的崛起具有一定一致性。因此,世界500强排行榜,历来被看作研究一国经济实力的重要参照。从1995年第一份综合榜单问世至今,中国企业随着国家经济实力的不断提升,大步迈向世界舞台。2018年榜单中,中国企业的上榜数量,与中国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地位更加相称,也反映出了世界经济版图的变化。在当前纷繁复杂的国内外形势面前,这样的成绩给了我们信心与定力。

  然而,在收获信心与定力的同时,也要看到差距。

  细心分析榜单后不难发现,排名第一的美国,在IT、生命健康和食品相关等领域存在众多大公司,表明了经济高度发展阶段产业发展的方向及结构;排名第三的日本,上榜主体是电子和通信行业公司以及汽车制造业公司,来自代表国家高新技术竞争力的行业。与之相比,除了金融业,中国上榜企业多分布在能源、房地产、工程与建筑行业,在生命健康等与生活和健康密切相关的行业里,中国甚至没有任何企业上榜。

  目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显然,这种状况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并不相符,中国企业必须继续提升自身实力,努力走出大而不强的尴尬境地。

  中国企业由大而强,必须加大创新力度,增强国际话语权。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颠覆式创新带来的巨大挑战,中国企业需要不懈努力,追赶强者,不仅在关键核心技术上有所突破,也要在管理模式、体制机制上不断探索。具体来说,要增强创新观念与意识,加大企业创新的资金投入;建立健全创新组织体系,落实创新观念与意识;加强创新队伍建设,健全激励机制,引领创新迈向新高度。

  中国企业由大而强,必须加快转型步伐,实现供给升级。当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企业发展带来了巨大机遇,企业应该从生产端入手,适应需求的变化,多生产一些适销对路的产品,解决供需错配问题。随着经济进一步发展,与生命健康和生活相关的产业必然会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产业。既然2018年榜单反映出了这个领域目前是中国企业的短板,今后就不妨在推进与人们生活、健康相关的产业上多下功夫,对接消费结构升级后的需求。

  中国企业由大而强,必须加快品牌建设,提高国际知名度。企业要切实增强质量品牌意识,加强从市场需求、产品设计、原料采购到生产销售的全流程质量和品牌管理;坚持对标先进、培育标杆、示范引领,促进区域品牌向国家品牌转变、国家品牌向世界品牌转变;加强质量品牌宣传,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在消费者心中树立良好形象,激发企业增强品牌影响力的内生动力。

  总之,赶上世界先进企业的发展步伐,要走的路还很长;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要做的事还很多。2018年世界500强榜单反映出的变化,是对既有成绩的肯定,更是对未来发展的提示。中国企业唯有不断增强自身实力,更多占据全球价值链的上游,才能更好为高质量发展蓄势积能、打造坚实支撑。(原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牛 瑾)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