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等下发通知 做好受灾地区夏粮收购

2018年07月21日 07:27   来源: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北京7月20日讯 (记者刘慧)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等部门20日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受灾地区夏粮收购相关工作的通知》,要求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把夏粮收购抓实抓好,确保顺畅、平稳、安全。受灾地区各级粮食部门和有关中央企业,要把抓好夏粮收购作为粮食流通工作的中心任务,加大工作力度,鼓励粮食企业收购,防止出现“卖粮难”。

  据了解,今年小麦收获期间,长江中下游和淮河流域部分地区遭遇大风、连续阴雨等灾害天气,小麦大面积倒伏,出现穗上萌动、发芽、黑穗等现象,超标小麦数量多,给收购工作带来较大困难,对农民种粮收益造成一定影响。《通知》要求,各地要严格执行既定粮食收购政策,突出抓好受灾地区超标小麦的收购处置。采取引导多元市场主体积极入市收购、国有企业为下游用粮企业代收代储、实行分类整理和销售、加工奖补、地方临时收储等措施,帮助农民售粮变现,千方百计解决好超标小麦的销售出路问题,坚决守住不出现“卖粮难”的底线。

  《通知》要求,各地各有关单位要准确把握最低收购价小麦收购质量标准和质价政策,对于农民交售符合质量标准的粮食,要按最低收购价敞开收购,不得限收、拒收。要严格执行预案启动和停止的规定,符合启动条件的要及时按程序报批启动实施;在市场价格高于最低收购价的地区,要及时停止实施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坚决防止为争抢粮源而抬价收购最低收购价粮食。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