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塞内加尔掀起“中文热”

2018年07月21日 07:19   来源:经济日报   

  作为传播中文和中国文化的重要平台,位于塞内加尔首都达喀尔的达喀尔大学孔子学院在当地是一张响当当的“中国名片”。自2013年开始招生以来,已有6000多名塞内加尔及非洲朋友在这里接受了不同程度的汉语培训。很多人从这里开始了解汉语、了解中国与中国文化。

  达喀尔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孙震向经济日报记者谈起了这些年的变化。在此之前,达喀尔大学已有汉语课,不过师资、设备、生源都很缺乏。当时的学生学中文,主要还是出于一种对中国文化的猎奇心态,很多当地人对中国的印象,只是停留在武打电影和西方媒体的宣传报道中。近年来,随着中塞全方位合作进一步发展,塞内加尔掀起了一股学中文的热潮。2012年,达喀尔大学孔子学院正式启动,2016年2月份,中国援建的孔子学院教学楼投入运营,这为广大塞内加尔人学习中文、了解中国文化提供了良好的硬件设施。孙震表示,去年上课的学生有1075人,今年1月至7月份已经达到了1300多人。除了达喀尔大学的学生外,还有很多已工作的塞内加尔人,利用晚上和周末时间上课。除了孔子学院本部的教学点外,在达喀尔和圣路易、捷斯等地还有10余个教学点,涵盖幼儿园、小学、初中、私立商学院。每年还有很多教育机构来洽谈合作事宜,希望孔子学院可以派出老师开展汉语教学。

  “学习中文的塞内加尔人越来越多,正是因为中国的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越来越强,中文的吸引力越来越大。”孙震说,近年来,中塞合作特别是经贸领域的合作发展迅速,很多在塞的中资企业都愿意来孔院招聘翻译,能说一口流利的中文,这在塞内加尔非常有竞争力。孙震表示,在积极学习中文的同时,很多塞内加尔人也对中国和中国文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他们想了解中国的传统、历史以及中国现在的发展情况。中国不只有汉字、太极拳、剪纸和毛笔字,中国同样有流行音乐、火爆大片等现代元素,是一个结合传统与现代、昨天与未来的文化大国。中国与塞内加尔相距遥远,但在两国文化、习惯、思维方式中,有很多相同之处,如热爱和平、追求和谐、兼容并蓄。孔子学院不只是教汉语学中文的地方,也是中塞文化交流的重要纽带,增强两国人民友谊的重要桥梁。

  在孔子学院采访时,记者巧遇了一位刚从中国留学归来,特意回孔子学院“寻亲”的塞内加尔留学生阿刘。在孔子学院两年的培训,加上中国3年的留学生涯,使他的汉语非常流利。他兴致勃勃地向记者介绍了自己的留学生涯,他到过中国很多地方,发现武汉、长沙比非洲还要热;中国的发展让他感到震惊,中国人勤奋、守时、遵守纪律,中国人民很团结;在达喀尔孔子学院的合作学校——辽宁大学留学期间,他成功成为足球队队长,认识了许多中国“老铁”,踢球吃饭都少不了他,不论走到中国哪个地方,中国人都让他感到友善和热情;语言关过了以后,选择学习国际关系专业,毕业论文就是研究中塞关系。现在,他已经成功在一家中国企业找到工作,全家人都为他感到自豪……从始至终,笑容都始终洋溢在这位小伙子脸上。“感谢孔子学院的老师们让我与中国结缘,感谢中国、中塞友谊万岁。”阿刘说。(经济日报记者 黎 越 郭 凯)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