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驻塞内加尔大使张迅:推动中塞关系迈上新台阶

2018年07月21日 07:16   来源:经济日报   

  选择塞内加尔作为此次习近平主席访非的第一站,充分体现了习近平主席和中方对发展中塞关系的高度重视,对于中塞关系乃至中非关系发展都具有历史性意义。相信此次访问将推动中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迈上新的台阶,更好地造福两国人民。

  应塞内加尔总统萨勒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7月21日至22日对塞内加尔进行国事访问。中国驻塞内加尔大使张迅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选择塞内加尔作为此次习近平主席访非的第一站,充分体现了习近平主席本人和中方对发展中塞关系的高度重视,对于中塞关系乃至中非关系发展都具有历史性意义。相信此次访问将推动中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迈上新的历史台阶,更好地造福两国人民。

  谈到此次访问对发展两国关系的重要意义以及塞方对此有何期待,张迅大使表示,中方希望通过此访实现四个目标:一是使中塞政治关系更加紧密牢固,在涉及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的问题上更加坚定地相互支持,推动两国政治互信达到更高水平。二是推动双边互利合作取得更多成果,加强发展规划对接,深化务实合作,更好服务两国发展,增进两国人民福祉。三是促进双方在国际事务中更加紧密协作,向世界传递携手推进建设新型国际关系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明确信号。四是进一步带动中国同西非乃至非洲国家的合作,同塞方共同将两国关系打造成中国同西非国家友好合作的样板,进而带动中非关系全面、均衡地发展。

  谈到两国近年来的合作成果和未来潜力,张迅大使表示,近年来中塞关系呈现加速发展的良好势头,务实合作成果丰硕,一系列大型合作项目相继落成或正在稳步实施。未来,中塞双方将持续巩固现有合作成果,创新合作模式,在能源、旅游、航空等新兴领域积极深挖合作潜能,不断充实中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内涵。

  谈到“一带一路”倡议与“振兴塞内加尔计划”如何对接以及塞方如何看待中国的发展经验,张迅大使表示,自中方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塞方已多次向中方提出希望加入“一带一路”建设。在中国发展成就的鼓舞下,塞方愈加认同中方发展理念,也越来越重视中国发展经验。相信在两国元首的关心和双方政府的共同努力下,“一带一路”倡议将为“振兴塞内加尔计划”提供更多发展方案和智慧,持续推动塞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促进塞与周边国家经贸、安全合作,不断开辟中塞、中非合作新前景。

  谈到塞如何看待中国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中非命运共同体”概念,如何加强两国在国际事务中的合作。张迅大使表示,中非从来就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和合作共赢的利益共同体。共同的历史遭遇、共同的发展任务、共同的战略利益把中非人民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中共十九大报告将习近平主席2013年首次访非时提出的真实亲诚政策理念和正确义利观提升为加强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的总体指导原则,充分表明中非关系是中国与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的典范、南南合作的样板,必将为中国在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进程中发挥重要引领和示范作用。塞各界对中方“两个构建”的主张高度赞同。无论是塞政府高层,还是媒体、智库,都对“两个构建”十分认同,表示希望进一步加强对华合作,争做中国同非洲国家合作的排头兵,同我国共建命运共同体,造福中非人民。塞内加尔在西非乃至非洲有着重要地位和影响,长期担任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元首指导委员会主席,也是非洲联合国安理会改革十国元首委员会成员,同时还担任着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等许多国际组织重要职务。塞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等场合一直为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积极发声,同中方在减贫、安理会改革、维护国际自由贸易秩序、应对气候变化等众多国际和地区问题上有广泛共识。中方期待两国在国际事务中的协作更加紧密,为维护发展中国家整体利益、促进非洲经济社会发展、维护次区域和平稳定发挥更大作用。

  谈及9月份将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对中塞关系将产生何种积极影响,张迅大使表示,今年9月份论坛新一届峰会即将召开,各国领导人将在时隔12年后再次齐聚北京,这将是中非加强团结合作的又一次历史性盛会。此次峰会将围绕“合作共赢,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这一主题,共同规划未来前行路径,赋予中非关系与合作新的时代内涵。不仅为中非携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新动力,也将为中非合作共建“一带一路”开辟新愿景。相信在习近平主席访塞成果和新一届峰会精神的引领下,中塞合作将搭上“一带一路”的快车,不断提质升级,开拓创新,在更多领域、更多层次实现更高水平的互利共赢,为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多贡献。(经济日报记者 黎 越 郭 凯)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