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经济日报:共建绿色发展的长江经济带

2018年07月21日 07:11   来源:经济日报   李 会

  “大江奔流——来自长江经济带的报道”主题采访活动7月20日正式启动。从今天起,本报推出系列报道,通过报网博联动,全景展现长江经济带的发展变化。

  长江经济带历史上一直是我国的经济集聚区,目前,其人口和地区生产总值均占全国总量的40%以上。长三角城市群、长江中游城市群和成渝城市群,像一颗颗巨钻被长江串连起来,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脊梁。

  实现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既是经济平稳增长的战略需要,也是扩大内需的现实需要。同时,长江作为连接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纽带,统筹沿海、沿江、沿边和内陆开放,可实现同“一带一路”建设有机融合,培育国际经济合作竞争新优势。长江经济带能否实现绿色发展,关系我国绿色发展的进程和经济的高质量发展。进入新时代,长江经济带发展已经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总体要求,抓住了长江经济带发展的关键所在,为实现长江经济带可持续发展和流域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指明了方向和路径。共抓大保护,意味着坚持生态优先,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逐步解决粗放型发展导致的长江生态环境严重透支这一影响可持续发展的重大问题;不搞大开发,意味着摒弃粗放发展模式,坚决推行绿色发展,将“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贯穿高质量发展的全过程。

  不搞大开发,并非不发展。经济发展不能对资源和生态环境“竭泽而渔”,生态环境保护也不是舍弃经济发展而“缘木求鱼”。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不能把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割裂开来、对立起来,更不能“穿新鞋,走老路”,陷入“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一时经济发展”的泥潭。必须以问题为导向,把握规律性,实现创新发展。以“壮士断腕、刮骨疗伤”的决心,做好新旧产能的加减法,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切实推动沿江发展由要素驱动、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

  长江经济带覆盖11个省份、110个地级以上城市,它们是经济共同体,也是休戚与共的生态共同体,必须要树立“一盘棋”思想,把握好自身发展与协同发展的关系。增强发展的整体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使各类生产要素在更大空间范围实现有效配置,才能更好地推动地区均衡发展,真正把长江沿线建设成为充满活力的“黄金经济带”、绿色发展的示范带。(原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李 会)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