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务院安委办:进一步加快推进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工作

2018年07月21日 06:4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21日讯 (记者 常理)近日,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下发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快推进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工作。通知指出,自国务院部署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以来,特别是国务院安委会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电视电话专题会议召开之后,各地区、各有关单位和中央企业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部署安排,大力推进工作落实,综合治理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进展。

  但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在督导检查中发现,综合治理工作仍存在突出问题,主要表现在:部分地区和部门认识存在偏差,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摸排不全面不彻底,部分地区和部门对重点工作细化不够、抓落实的力度不够、部分工作进度明显落后于《方案》要求。

  通知强调,危险化学品安全是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难点和重点,涉及企业数量多、行业领域多、监管部门多,潜在安全风险大,易影响公共安全。各地区、各有关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综合治理工作的重要性,严格对照《方案》部署的10个方面、40项重点工作任务,全面开展自查。各地、各部门、各行业要全面摸排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深化危化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进一步健全完善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体制机制,强化对危险化学品安全的依法治理,加强规划布局和准入条件等源头管控,通过落实各地政府监管责任,依法推动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提升危险化学品安全保障能力,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信息化建设,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宣传教育和人才培养等。对未按时完成或者完成质量不高的治理项目,要深入分析原因,制定针对性加快整治工作的措施,明确责任单位和人员以及时间要求,强化督促检查,加大督办考核力度,确保各项重点任务保质保量完成。

  通知要求,各地区安全生产委员会要高度重视,把综合治理作为危化品安全生产工作的重中之重,强化组织领导,定期听取汇报、研究措施,充分发挥协调作用,加强与有关部门等单位协作配合,全力整体推进综合治理工作。

  同时,通知要求各单位于8月15日前将自查情况和进一步推进措施报送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