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消协就退款问题约谈华帝 华帝称涉及金额约为3400万元

2018年07月21日 06:3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21日讯 (记者 佘颖)中消协20下午发布《关于华帝促销活动引发投诉处理工作的进展情况》,表示已经向华帝公司发出《约谈函》,约谈工作正在准备中。

  今年世界杯期间,华帝开展了法国队夺冠退全款的活动,法国队夺冠后,华帝启动退款活动,但存在线上线下退款条件不统一、退卡不退现金等争议。7月19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向全社会征集关于华帝公司促销活动引发等投诉,24小时内,中消协共收到涉及华帝公司的投诉73件,相关投诉材料已转华帝公司。

  同时,中消协还行函苏宁、京东、阿里巴巴和国美在线调查相关情况。国美回复,涉及国美在线的相关咨询申请17件,涉及国美电器线下实体店791名消费者退款申请。以上均已登记转华帝公司处理,正在履行退款手续。国美现没有收到因拒绝退款引发的投诉。

  华帝回复中消协称,从退款活动的详细规则可以看出,线上活动“退全款”是退平台等额的平台消费卡,由华帝公司负责;线下活动按参与线下活动的经销商和消费者双方签订的《活动协议》约定履行“退全款”,由经销商负责。

  7月16日凌晨世界杯决赛法国队夺冠后,华帝客服中心第一时间以短信形式对参与活动的消费者进行点对点告知办理退款事宜,并同时通过官网、官微、官博及媒体进行正式告知,线上线下退款流程同时启动。

  整个活动期间,线上参与夺冠活动约2900万元,截止到7月20日10:00线上共收到退卡申请4292件,申请退卡金额1550万元;截止到7月20日,退卡给消费者1340万元,其余退卡申请正在审核。

  整个活动期间,线下参与夺冠活动约500万元,截止到7月20日10:00,已退款1629件,已退款单数占总款数比例约19%。其中,部分经销商已经完成了全部退款。

  对尚未完成退款的用户,华帝表示,线上申请退款的时间为7月15日-7月24日,华帝公司审核的时间为7月17日-7月31日,8月1日全部退卡完毕,退卡异议处理时间为8月2日-8月6日。线下退款安排在法国队夺冠后,华帝公司营销总部作为线下活动的执行部门,安排部署专人负责,并且根据区域进行了划分,督促线下经销商承诺按照《活动协议》约定执行。

  目前,少数消费者存有异议,主要是个别消费者购买的并非夺冠套餐型号产品,不符合“退全款”的条件,却要求办理“退全款”;或者在选择赠品特惠升级后,已放弃退款资格仍要求参加“退全款”活动,以及个别消费者在非活动期间购买的产品,仍要求办理“退全款”。

  详见↓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