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城市综合发展指标2017》在日出版发行

2018年07月20日 13:5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20日讯(记者苏海河)由国家发改委发展规划司与云河都市研究院共同编制的《中国城市综合发展指标2017》日文版出版发行会今天在东京举行。日本众议院、原民主党代表海江田万里、环境省事务次官森本英香等政府、企业界、学术界代表近100人出席。

  2016年开始出版的编年版城市综合发展指标运用近200种数据,从环境、社会和经济三个维度对中国297个地级及以上城市的27个项目133项具体指标进行全方位、系统性评价,直观反映中国城市的发展现状,探索下一步城市化进程和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道路和方向,并促进城市治理水平的提升。

  据主编此书的云河都市研究院院长、东京经济大学教授周牧之介绍,中国城市综合发展指标的数据实际上是对城市建设的全面“体检”,今后每年进行更新,各年度报告书除了延续上一年度的部分指标分析内容之外,还会结合新型城镇化政策,推出重大课题分析作为主题报告,今年的主题报告为中心城市发展战略。

  根据指标,北京、上海、深圳蝉联综合冠亚季军,广州和天津保持去年的位势,分获第4和第5位。重庆、杭州、苏州、南京、成都分列第6至第10位。

  日本经济新闻专务执行官竹冈伦示对数据指标中充分关注自然生态、环境品质及文化传承、社会治理等因素表示高度评价。早稻田大学教授森本章伦等对中国城市化发展迅速和目标规划的完整性表示赞赏。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