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经济日报:深化团结合作 共促包容增长

2018年07月20日 07:18   来源:经济日报   

  7月19日,习近平主席离京开启中东非洲之行,将对阿联酋、塞内加尔、卢旺达和南非进行国事访问,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次会晤,过境毛里求斯并进行友好访问。在国际形势发生深刻演变背景下,中国领导人将今年的首访面向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将进一步深化中国与中东、中国与非洲国家的团结合作,进一步推动金砖合作行稳致远。

  坚持正确义利观,做好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的大文章,将是此行的亮点。从访问国来看,阿联酋是最早同中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海湾国家,是中国国家主席29年来的首访;塞内加尔是中国国家主席时隔9年的再访,也是习近平主席首次访问西非国家;卢旺达是非盟轮值主席国,这是中国国家主席首次访卢;南非是非洲综合实力最强的国家,今年是中南建交20周年;毛里求斯是第一个与中国开启自贸谈判的非洲国家,这是中国国家主席时隔9年的再访。这些国家各具特色,经济实力、人口数量、资源禀赋等差距巨大。但无论大国小国、富国穷国,习近平主席此行带着友谊而来,将分别与这些国家领导人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共商“一带一路”倡议,促进多项双边合作,充分体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提出并坚持的义利观,体现了中国的一贯立场。

  约翰内斯堡会晤恰逢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10周年,在当前单边主义、保护主义甚嚣尘上,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挑战增多的复杂形势下,金砖合作如何开启第二个“金色十年”?中方在推动和引领金砖合作方面将如何发挥作用?也是外界对习近平主席此行的重大关注点之一。习近平主席将出席金砖国家工商论坛,领导人小范围会议、大范围会议,纪念领导人会晤10周年非正式会议,金砖国家同非洲国家领导人对话会,“金砖+”领导人对话会等一系列重要活动,就国际形势、双边关系、金砖合作等问题交换看法。金砖国家如何加强在国际事务中的协调配合,如何深化经贸、财金、科技、文化、卫生等领域合作,如何高举多边主义旗帜,完善全球治理体系,各方期待在约翰内斯堡能听到金砖声音,展现金砖责任,也在期待着中国方案、中国智慧。

  往访5个国家,多、双边交织,习近平主席2018年的首次出访注定将是一次举世瞩目的友谊之旅、合作之旅、引领之旅。(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郭 言)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