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海有望成为电竞最发达区域?伽马数据揭示七大秘密

2018年07月19日 10:4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上海正在加快全球电竞之都的建设。尽管全国不少区域对于电竞产业均比较重视,但上海看起来正在遥遥领先,有望成为电竞最发达区域。

  作为中国最权威的游戏研究机构,伽马数据(CNG)最新发布的《上海电子竞技产业发展评估报告》显示,2017年在上海举办的电竞赛事占全国比例最高,达到41.3%。

  不仅如此,《上海电子竞技产业发展评估报告》显示,上海在政策、GDP数据、常住人口数量、游客数量、交通能力、游戏产业、电竞产业发展基础环境等方面均具有优势。

  这份报告在近日举办的第五届上海游戏精英峰会暨游戏出版产业报告发布会上发布。此次会议由上海市新闻出版局指导,上海市出版协会主办,伽马数据 (CNG)承办,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协办,覆盖游戏从业者、媒体、投资人、相关机构及公司超过200人参与的这场游戏峰会,被认为是国内游戏界最重要的年度活动之一。上海市新闻出版局的党组书记、局长徐炯、副局长彭卫国、处长丁晓玲、上海市出版协会理事长胡国强、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副院长金江波、上海大学上海电影学院副院长丁友东等出席。

  《上海电子竞技产业发展评估报告》分析认为:借助于地理、用户、交通等优势,上海拥有电子竞技赛事举办的基础。第一,上海具有丰富的赛事举办经验,在本次报告统计的所有赛事中,有超过四成的赛事在上海举办,以巨人网络旗下的《球球大作战》为代表的一批移动游戏,致力于构建绿色、健康的电竞价值观,也已经取得了突出的成果。第二,上海举办的电子竞技赛事受关注度高,在百度新闻前10的赛事中,上海举办或参与的赛事占六成。第三,上海企业也有较高的赛事举办意愿,在所统计的赛事中,超过四分之一的举办方来自上海。第四,江浙沪地区历来是游戏玩家的主要聚集地,其用户约占中国游戏用户的两成比例。

  而根据报告统计,国内知名电子竞技俱乐部中,超过半数总部都设立在上海地区。

  2017年12月,《关于加快上海市文化创意产业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简称“文创50条”)正式发布,这是上海市委、市政府提出上海要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并将建设全球动漫游戏原创中心和全球电竞之都的“风向标”。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