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发展产业经济 唤醒和培育潜优势产业

2018年07月19日 06:57   来源:经济日报   乔文汇

  发展产业经济,重在发挥比较优势。从某种意义上说,就是要甄选、唤醒、培育、壮大潜在优势产业,将潜优势转化为显优势。但是,显优势与潜优势是动态变化的,随着经济形势、产业升级、消费热点等因素的变化而变化,需要及时梳理与调整,提高经济工作的系统性与预见性

  最近,笔者在新疆采访发现,一些具有浓郁地域特色的产品正阔步走出天山,成为当地开展脱贫攻坚、发展区域经济的重要着力点。在和田地区,古老的艾德莱斯绸产业与现代时尚元素牵手,具有艾德莱斯风格的丝巾、手包、服装,以及嵌入艾德莱斯花纹的水杯、雨伞、帽子和U盘等,成为“潮品”“爆款”。

  笔者认为,艾德莱斯产业重构的过程,其实是唤醒和培育潜在优势产业的过程。发展产业经济,重在发挥比较优势。从某种意义上说,就是要甄选、唤醒、培育、壮大潜在优势产业,将潜优势转化为显优势。不断实现这种转化,就会为产业发展开拓转型升级新路,激发澎湃动能。

  “潜”既有潜力之意,也有潜隐、不露于表面的含义。那么,如何甄选和挖掘潜在优势?笔者认为,大致可从三个方面入手:

  一是从显优势产业的关联产业入手。葡萄、棉花、玉石等是新疆的显在资源优势,但都属于“原字号”,位于产业链上游。近年来,新疆立足资源优势,激活“原字号”关联产业,开始从棉花主产区迈向纺织服装业集聚区,从“葡萄之乡”迈向“葡萄酒之乡”,从单纯玉石资源开采迈向玉石加工、展览、鉴赏等玉石全产业链,将潜优势转化为显优势,促进了协调发展。这表明,从显优势产业的关联产业着墨,可以做出发展大文章。

  二是从“沉睡”的“特字招牌”入手。新疆地理位置特殊、自然条件独特、民俗风情浓郁,有许多独特之处,潜优势产业则蕴藏在这些“特字招牌”之中。比如,上述和田地区重点培育和发展的艾德莱斯绸产业,就是实现从“特”到“优”、由“潜”到“显”的鲜活实例。再如,在防治地方常见病等方面具有独特优势的新疆少数民族医药产品,以前基本上是“本地产、本地销”,如今则在政府部门推动下实现“走出去”,闯出了大市场,给人以有益的启示。

  三是从部分“劣势”条件入手。发展经济,应辩证看待优劣势,因为在一定的条件下,劣势也能转化为优势。吐鲁番夏季高温炙烤,给当地群众生产、生活带来了不便。但是,该市将高温气候视为发展资源和潜在优势,大力发展沙疗养生、高温试车、特色农业等,启动了经济发展“热引擎”。当地建设的暴晒试验场填补了我国干热环境下材料及其制品暴晒试验的空白,每年吸引20多家车企前往实验,“晒”出了超亿元产值,吐鲁番成功树立潜在优势的做法值得总结和借鉴。

  应当指出的是,甄选、挖掘潜在优势产业只是第一步,如果不去开发、利用潜在优势,这种优势就只能沉于“水面下”,无法真正形成产业竞争力。但是,显优势与潜优势是动态变化的,随着经济形势、产业升级、消费热点等因素的变化而变化,需要及时梳理与关注,提高经济工作的系统性与预见性。

  这同时也表明,抓经济工作要善用辩证思维,通过切实贯彻新发展理念,立足自身条件和禀赋特征,确定重点发展的潜在优势产业,并制定实施让潜在优势产业成长、壮大的政策措施,注重发挥科技创新的作用,就能够让潜优势成为显优势,唤醒和培育潜在优势产业这篇文章就会越做越深、越写越长。(原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乔文汇)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