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二季度《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报告》发布:东北地区仍低迷 珠三角增幅最大

2018年07月17日 21:0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17日讯(记者 顾阳)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智联招聘今日联合发布的二季度《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报告》显示,二季度,东部、中部、西部以及东北地区CIER(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指数)呈依次递减趋势。其中,东北地区东北就业景气度再度降低,珠三角地区招聘职位数增幅最大。

  据悉,CIER(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指数)是反映就业市场的整体走势及景气程度。该指标采用智联招聘全站数据分析而得,通过不同行业、不同地区、不同城市等级、不同企业类型等供需指标的动态变化,来反映就业市场上职位空缺与求职人数的比例变化,进而起到监测中国就业市场景气程度的作用。

  报告指出,二季度东北地区就业形势恶化,CIER指数持续下降,不仅低于2018第一季度的0.89,还小于去年同期水平的1.33,表明需求人数要小于求职申请人数,就业形势比其他地区变得更差。

  分城市来看,大庆的CIER指数下降幅度最大,从上季度的1.79下降为本季度的1.20,主要是由于本季度该城市的需求人数持续下跌,环比减少了20.5%,同比减少了30.4%;而求职申请人数在增加,环比增加了19.1%,同比增加了56.1%。

  在本季度东北地区其他城市的招聘需求在增加,但是由于增幅小于申请人数,CIER指数呈现下降趋势。以哈尔滨为例,招聘需求人数比上一季度增加了13.9%,但是求职申请人数比上一季度增加了24.3%。另外,长春、哈尔滨、大连和沈阳四个城市的CIER指数仍然小于1,就业形势相对较差。

  对比国内三大经济圈,二季度珠三角经济圈的招聘职位增速最高,达到28%,同时也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2%。长三角和环渤海经济圈的招聘职位增速分别为4%和3%,低于全国水平。

  广东工业企业依然保持较快增长,加之“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上升为国家规划,规划纲要近期将出台,珠三角地区的就业景气度也得到支持。电子信息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汽车制造业作为三大支柱产业,增加值增速均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

  三线城市就业景气度降幅明显,一线、新一线就业竞争日趋激烈。报告指出,随着以北京和上海为代表的一线城市中户口指标逐渐收紧,二线和三线城市在人才政策上持续发力,各类优惠政策对人才就业的集聚效应正逐渐凸显。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