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我国将推动形成统一的人力资源市场体系

2018年07月17日 18:3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7月17日电(记者叶昊鸣)破除户籍、地域、身份等体制机制的弊端,赋予劳动者和用人单位平等的法律地位,对“黑中介”等违法犯罪行为进行查处……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7日召开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针对目前我国人力资源市场建设与管理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张义珍依据日前颁布的《人力资源市场暂行条例》进行了解答。

  张义珍表示,条例的颁布,首要解决的是市场体系的统一性问题,通过立法的手段,确认原来的人才市场和劳动力市场的整合改革的成果,推动建立统一的管理制度和管理规范,推动形成统一的人力资源市场体系。

  不少人在求职的过程中,往往会受困于户籍、地域、身份等“硬”条件,与用人单位相比,求职者往往处于弱势。针对这一方面,条例规定,任何地方和单位不得违反国家规定在户籍、地域、身份等方面设置限制人力资源流动的条件。“建立政府宏观调控、市场公平竞争、单位自主用人、个人自主择业、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诚信服务的人力资源流动配置的机制。”张义珍说。

  针对广大求职者深恶痛绝的“黑中介”,条例规定,用人单位发布或者向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提供的单位基本情况、招聘人数、招聘条件、工作内容、工作地点、基本劳动报酬等招聘信息,应当真实、合法;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接受用人单位委托招聘人员或者开展其他人力资源服务,不得采取欺诈、暴力、胁迫或者其他不正当手段,不得以招聘为名牟取不正当利益,不得介绍单位或者个人从事违法活动。“明确对‘黑中介’、人力资源市场的违法犯罪行为要进行查处,为监管执法提供了法律依据。”张义珍说。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