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北京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正式启动

2018年07月17日 15:2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17日讯(记者杨学聪)生活中,冰箱和药箱已成为家庭食物保鲜、药品存储的重要设备,对提高人们的生活品质起了很大作用。但如果使用不合理,冰箱药箱也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安全隐患。7月17日,北京市朝阳区在呼家楼街道开展“7·17 清一清 健康双清行”主题宣传活动,号召市民及时清理家庭冰箱、药箱,树立安全健康的生活方式。以此为起点,北京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正式启动。

  朝阳区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朝阳区食品药品监管局副局长王卫介绍说:“生活中,大家可能会认为只要把食品储存到冰箱就能长期保鲜,不容易坏。还有的家庭把一些常备药、保健品买回家后,放在药箱里没有及时服用。这些行为容易对身体健康造成危害。因此,我们开展‘7·17 清一清 健康双清行’活动,邀请食品药品方面的专家来为大家答疑解惑,引导居民提高健康意识,培养健康生活方式,增强自我保健意识。这也是我们朝阳区2018年食品安全宣传周的第一个活动。”

  活动现场,专家们为社区居民带来了一场“干货满满”的食品药品知识讲座。“并不是所有的食品都适合存储在冰箱中,冰箱也不能保证存储的食品长期处于新鲜状态。”来自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中心的高级工程师霍江莲给居民讲解冰箱存储食品的注意事项和长期不清理冰箱的危害。“食品要生熟分开分区存放,同时要注意食物或容器间要留出空隙,才利于冷空气流通。更重要的是,如果冰箱长时间不清理,会造成霉菌、大肠杆菌的生长繁殖,因此要定期对冰箱进行‘大扫除’,把过期的、不新鲜的食品及时清理掉。”

  北京朝阳医院副主任药师邱葵以“说说抗感冒药的那些事”为题,从常用的抗感冒药入手,向社区居民讲解家庭用药的注意事项、常备药的储存条件、过期药的危害等用药知识。她说:“生活中要注意区分药品和保健食品,不能以保健食品代替药品。家里药箱的常备药应该定期检查、及时清理,以防误用。在药品贮藏上,应该按照说明书上的贮藏条件来存放,避免高温、光照、潮湿等环境。”

  活动中,宣传人员走进社区居民家中,为冰箱、药箱“瘦身”,消除身边安全隐患。北京市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市食药安办各部门将围绕宣传周主题,突出‘尚德守法,食品安全让生活更美好’的理念,全面开展食品安全科普宣教活动,广泛动员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食品安全工作,营造人人参与、共治共享的良好氛围,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满意度、获得感。”

  

  链接:冰箱存储食品、药箱贮藏药品的注意事项

  冰箱存储食品:

  一、冰箱里的食物存储时应该生熟分开,分区存放,定期清理,存储时间不可太长。

  二、在冰箱里存储食品不要过满,要留有空隙,以利于箱内空气对流。

  三、放在冰箱里的食品最好都有一定的包装,散放的食品要用保鲜膜包起来再存入冰箱,特别是冷冻室里存放食物,要放在器皿里。

  四、保持冰箱干净和适当的温度,如果发现有水分,就要及时清除。

  五、不要把食品都往冰箱里放,有些食品不适宜放在冰箱里。

  药箱贮藏药品:

  一、药品分类存放。中药和西药分开,外用药和内服药分开,处方药和非处方药分开,成人与小儿药分开,急救药与常规药分开。

  二、注意药品的有效期与失效期。过了有效期便不能再使用,否则会影响疗效,甚至会带来不良后果。

  三、注意药品的贮藏条件。药品应按照说明书要求来贮藏,避免高温、光照和潮湿。

  四、注意药品的外观变化。使用贮备药品时,应注意观察外观变化,外观异常的不应使用。

(责任编辑:张雪)